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规划城市“紫线” 请您细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首次规划城市“紫线”请您细看(图)
宁波市中心紫线规划历史街区分布图

  记者顾华达通讯员胡道生张瑛旻

  宁波晚报讯《宁波市城市紫线规划》今天接受有关部门的会审,同时在宁波城市展览馆和宁波规划网上公示,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这是宁波首次对城市作出紫线规划,旨在加强对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

  建设部《紫线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城市紫线,是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线,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外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保护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界线。”

  紫线规划的范围

  宁波城区目前有8个历史街区和45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历史街区和文物保护单位虽然有大概的范围,但大多没有明确落实在图纸上,比较含糊,给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

  本次接受会审的紫线规划范围为《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宁波市旧城区范围,由环城西路—新典路—奉化江—前塘河—彩虹路—通途路围合的区域,面积18.97平方公里。据了解,旧城区内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5处,其中历史街区以外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23处中的鼠疫场遗址和祖关山墓葬群遗址皆无地面遗迹,不划定紫线。本次规划确定历史街区紫线8处,街区以外的历史建筑紫线21处。

  今后在紫线规划内均不得乱拆乱建。

  紫线内的八处历史街区

  本次划定的8处历史街区分别为:

  ①月湖历史街区:东至镇明路,南到三支街,西临北斗河,北抵中山西路,总面积90.7公顷。这个街区的总体保护目标是以天一阁为龙头,严格保护月湖现有的水面及湖畔传统风貌,保护“四岛”及环湖景观。重点保护建筑轮廓线和高墙深巷青瓦灰墙的传统风貌。

  ②鼓楼公园路历史街区:南起鼓楼,北至公园路,东至现永丰遗址东侧,西抵呼童街,总面积8.8公顷。主要保护唐子城轮廓和历史格局,提示宁波城建的历史。结合永丰库遗址的保护工作,建成具有明清建筑风貌的文化商业街。

  ③郡庙天封塔历史街区:东至大来街,南至大沙泥街,西至解放南路,北以药行街为界,总面积5.9公顷。这里以郡庙、天封塔为中心,反映民间娱乐、民俗风情、传统商业文化为主的文化商业步行街和旅游点。

  ④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街区:南至新江桥,西接人民路,北至轮船码头,东到甬江,总面积8.8公顷。要保护街区内的文物建筑和保留建筑,文物建筑商业开发应适度,防止过度使用;文物建筑的外部装修和内部装修应有可逆性。

  ⑤秀水街历史街区:东、南与中山广场相接,西为秀水街,北至横河街。总面积5.75公顷。要保存该街区传统居住区的风貌。以吴宅为主体,重点保护现存的传统民居,疏解人口,拆迁或改造后期搭建不协调的建筑物。

  ⑥伏跗室永寿街历史街区:以永寿街为中轴线,东至孝闻街,西至文昌街,北至西河街,南至永寿街南侧规划道路,并包括“万氏别第”和“屠宅”,总面积7.74公顷。这里要保护典型的住宅和其他建筑,保护现状道路格局和高墙深巷的传统风貌,成为宁波明清官宦住宅建筑集中的传统风貌区。

  ⑦郁家巷历史街区:规划的镇明路—大沙泥街—解放路围合的三角形街区,用地3.93公顷。将保护以盛氏花厅为核心的明清住宅建筑群,保护白水巷、带河巷高墙深巷的传统风貌,成为反映宁波明清住宅建筑风貌的历史街区。

  ⑧南塘河历史街区:西南至南郊变电所,东北至尹江岸路,西北至南塘河西岸,东南至南郊路东约60米,用地5公顷。这里以南塘河东岸的袁氏故居为主体,重点突出南塘河入城水系沿岸典型的一河一街的江南水乡景观,成为体现宁波江南水乡城市特征的历史街区。

  历史建筑紫线21处:

  庆安会馆、白云庄、钱业会馆、林宅、天宁寺塔、全祖望墓、总工会旧址、延庆寺、观宗寺、七塔寺、钱肃乐故居、张苍水故居、孙中山演讲处、董孝子庙、彩虹坊、浙海关、英国领事馆、日军水上司令部、孙传哲故居、卢家祠堂、药皇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