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谣言止于智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51 东方网

  > 正文

  申公无忌:谣言止于智者

  选稿:项凌 发展论坛 作者:申公无忌 2005年4月5日 9:51

  网上有“三忌”之说,即忌腐忌富忌沪。前两忌,尚可理解。然“忌沪”之说,多少有点让人莫名其妙。上海之种种,在旁人看来,都是可责之处。倘若仅仅是“秀木出林”之故,也罢。最近,闲来无事,下了点功夫,将网上的“忌沪”之说,统统找来,细细琢磨,发现事情并非这么简单。

  网上“忌沪”之说,纷繁庞杂。但是,究其源头,发现责难之辞,统统发端于境外,且以北美地区为甚。据我所知,北美有不少中文的网站,其中不乏好事之徒,专门喜欢编造所谓的“上海新闻”。比如,看中国、大纪元、博讯等等。大凡上海之事,经他们笔下泻出,皆是乌七八糟的东西。从过去的“周正毅案”到最近的上海楼市,无一不是竭尽其能,借题发挥,以唱衰上海而为己任。海外华人当中,有一大批不谙英文者,受其影响之甚,也算是触目惊心。

  上海是中国的上海。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有人称上海是中国的阳台,生动贴切。上海的形象,说倒底就是中国的形象。在有些人看来,把上海说得一无是处,中国自然也就好不到那里去了。其用心之险恶,路人昭昭。但是,上海在北美地区的民众之中的形象究竟如何呢?

  最近,本人因商务活动去了一趟北美。从加拿大西部的温哥华,到东部的多伦多,再到美国东部的纽约,然后拆返美国西部的洛杉矶,转了一大圈。在北美期间,我们既拜会了社会贤达(如政府官员、省州议员等等),也接触了贩夫走卒。其范围之大,层次之多,也算是少有的。很多人,虽说对中国缺乏深刻的了解,但说起上海,无不点头称是。所用之词,都是高级别的。比如,了不起、惊人、发达、高明、好极了……上海,在他们眼里,简直就是东方的一个奇迹。当然,上海也有不足之处,但是他们认为,这是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不值得大惊小怪。

  一位加拿大政府官员坦言,上海之发展,之所以有吸引力,原因大致有四个方面。一、社会稳定。资本都有趋利和避险的两重特性。上海既有利可图,也是一个安全的地方。二、基础雄厚。上海有良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基础,也有大批成熟的技术工人和专业人才。三、开放心态。上海人对外来的东西,是最乐意接受的。这是地域的、人文的、传统的特性决定的。四、较低的成本。上海的投资成本,相对于其他发达城市来说,仍处于一个较低的区域。这也就是国际资本不去墨西哥城等大城市的原因之一。一位美国的基金投资者甚至认为,上海的政府相对而言“高效透明规范”,也是吸引投资的重要原因。在他们看来,上海的高速发展,有综合的原因;上海楼市的健康发展,是一种区域性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是市场之所为。

  然而,这些真知灼见,那些别有用心的网站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禁让人怀疑这些网站的公信力跑到什么地方去了。我们读书的时候,老师经常教的,是传媒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比如,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新闻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等等。因此,我们只能得出两种结论。一、这些人根本没有学过新闻学,外行一个,在那里胡搞一气;二、这些人是别有用心,另有所图。看看这些网站的背景,我们就明白了。要么是拿“法轮功”钱财的,要么就是跑到境外去的所谓民运分子办的,既为党也为私,不以公信为上……他们从骨子里,都是敌视中国的社会制度的,当然也极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健康发展。

  对这些人,国人可以一哂了之,但切不可掉以轻心。记得孔老夫子说过一句话,叫“浸润之谮,肤受之愬”。“浸润”是指渐渐渗透而伤害别人的做法,“谮”就是讲人家的坏话。“肤受”是从皮肤表面一点点地损害。“愬”则是心理上的埋怨和攻击。时间长了,就会达到损人的目的。这些,都是君子不耻之为。对这些“谮”“愬”之言,我们都应该做一个“明白人”。其基本的立场,就是不听,不信,不传,有机会甚至还要澄清。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就是这个道理。

  北美之行,虽是商务,但也从思想上有所感悟。我们真诚地希望,每一个爱国爱家的人,都应该恶小人而亲君子。唯如此,谣言才没有市场,正言之盛而小道消息之风必偃,中国发展才会有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和谐而美好。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