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首发少年犯社会服务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09 信息时报
广东首发少年犯社会服务令(组图)
  昨日法庭上,小晔诚恳认罪,法官要求他无偿为公疗站服务30小时。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王丽凤 黄珊

  通讯员 苏健 穗法宣

  17岁的广州职校学生小晔因抢他人手机被逮捕,昨日,越秀区法院判定他犯了抢劫罪,但鉴于他尚未成年,罪行较轻,作出暂缓3个月再予量刑的处理。同时法院还发出“社会服务令”,要求小晔在考验期内要到公疗站无偿进行社会服务30小时,他的服务态度将决定最后的判决。

  据悉,这是广州法院系统在羊城“金不换”工程中,首次在广东省对未成年罪犯启动社会服务令制度。

  庭审直击

  案情 联手两太妹抢劫初中生

  17岁男孩小晔是广州市一家职业技术学校地铁专业的学生。今年1月下旬,正值学校寒假,小晔每天无所事事在街上晃荡。当月27日中午1点多,小晔在人民中路一带的士多店喝汽水时,认识了两个身穿校服、头发却染得五颜六色的“美眉”。

  越秀区检察院指控称,3人决定抢低年级学生搞钱花。随后,在人民中路与惠福西路的交界处附近,两名女生上前拦住了初中女生小琴和小灵,先掳走了小琴兜里的1元钱,又对小灵强行搜包,抢走了她的一部三星手机(价值人民币1959元),并迅速传递给在一旁接应的小晔。小晔接过手机快速逃离,遭抢的小灵追他到龙津西路,在保安帮助下,小晔被擒获并扭送警方。

  警方讯问小晔的家庭情况时,小晔只说自己“父母双亡”,具体住哪儿也不记得了。直至被羁押到2月1日,他才如实说出父母的姓名和联系方式。2月6日,小晔因涉嫌抢劫罪被批准逮捕。3月9日,检察院对他提起公诉。

  调查 家境贫困却好赶时髦

  昨天上午,小晔身穿便装,坐上少年审判特殊的马鞍形被告席。由于他尚未成年,越秀区法院为他指定了辩护律师。小晔的父母面色凝重,坐在少年法庭特设的“监护人”席上。面对指控,小晔声音低低地承认:“我当时犯了糊涂,起了贪念,帮人抢了手机。”为此,公诉人特意向法官提出,小晔的情况应属“认罪态度好”。

  昨天庭审中,在某中学任教的一名男教师作为小晔案的社会调查员,宣读了他经调查后做出的报告。原来,小晔父亲下岗无业,母亲退休,还有一个年迈的奶奶,一家四口的生活全指望母亲每月600多元的退休金,小晔日常的开销被父母严格控制在每天6元钱。然而,据他所住社区的居民反映,小晔平时穿着时尚,好赶时髦,一放假就迫不及待染了一头绿发。小晔在校的表现也是“无功无过”,不爱学习,有时还旷课。

  昨天的法庭最后陈述中,小晔哽咽着请求:“我真的已知错!请法官念我年幼无知,给我个机会重返校园!”

  判决 考验期内要社会服务30小时

  庭审结束后,合议庭对案件进行了5分钟的第一次评议。评议后,法院当庭宣判:小晔已经构成抢劫罪。但鉴于他尚未成年,所犯罪行较轻,是初犯。而且,在陪审员的努力下,小晔所在的职校特地出具说明,表示愿意接收他重返校园,并帮教他改过自新。为了让他完成学业,法院特决定对他的量刑部分做出暂缓3个月再行判决。

  也就是说,从昨日起3个月内,小晔将受法院“监管令”的监督,在校遵纪守法、不得旷课、不能夜不归宿等,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而小晔的父母,也接受了法官专为他俩签发的监管令约束,必须严格监督小晔履行监管令。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法官向小晔签发了一纸“社会服务令”,要求他在考验期间,必须到广州市越秀区某街道的公疗站进行无偿的公益性质的社会服务30小时。法官称,颁发服务令的目的,旨在“进一步考察小晔犯罪后的悔罪态度”。据悉,这是广东省法院系统首次对未成年罪犯适用“社会服务令”。

  释疑 小晔服务出色将获轻判

  广州中院少年刑庭法官赵俊介绍,社会服务令制度是广州法院系统在羊城“金不换”工程中,今年在广东首次试点的制度。对小晔做出暂缓判决后,法官可以考察小晔服务期间的悔过态度,在他考验期满后做出恰当的量刑判决。假如他悔过表现好,社区服务完成出色,法院可能对小晔做出定罪免刑的从轻处理。赵法官强调,这是对未成年罪犯最轻、最为理想的处理。定罪免刑不会被写进个人档案,将来不会影响他考试、入学、参军等人生大事。

  服务时间长短因人而异

  有记者质疑,小晔服务时间太短,赵俊解释称,由于小晔考验期间将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因此,他只能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公疗站服务,所以法官特地只设置了30小时。而香港属于英美法系,谢霆锋的长达240小时的社会服务可以折抵刑罚,小晔30小时的服务只起到“以观后效”的考察功能,不能折抵刑罚,也不是刑罚手段。

  服务令三问

  智障者喜欢他 才算服务合格

  1.服务内容是什么?小晔将在公疗站当义务老师

  昨日,记者来到了越秀区法院为小晔指定的社会服务点——越秀区公疗站。该站负责人张女士介绍:公疗站主要是为精神病康复者与智障人士提供康复的场所,目前有6位精神康复者和8名智障人士,公疗站对他们的康复服务也是免费的。所以,让小晔来这里做社会服务,符合越秀区法院提出的既有公益性质,又需要提供服务和劳动的场所。

  小晔到公疗站将做些什么?张女士介绍说:区法院原本打算让他在公疗站打扫卫生或为康复者端茶倒水等一些服务工作,但考虑到这些康复的人士在这里进行康复的主要手段就是打扫卫生及做一些简单的手工,如果让小晔把这些活全做了显然不合适。

  所以,经过协商,我们觉得小晔受过教育,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电脑水平应该不差,让他为这些智障或精神康复者当老师上文化课和电脑课,一来可以利用小晔所长,提高他做社会服务的兴趣,二来也可以教育他学会关心弱势人群,提高他的社会责任感。

  2.30小时如何安排?具体时间法院将与学校商量

  据了解,小晔从昨天起到7月份,每个星期将到公疗站做义务社会服务2小时,共要服务满30小时。但由于他还要继续上学,而公疗站的康复时间只能是周一到周五的上午,所以,具体时间还要由法院与学校商量后再确定。

  3.如何打分监督?智障人士喜欢他就算合格

  如何为小晔在公疗站里打分,如何对他进行适当的监督?张女士介绍说,小晔有没有悔改之意,用不用心准备功课,除了公疗站的工作人员可以直接看出外,还有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智障者们喜不喜欢他。智障者智力水平很低,他们内心是很纯洁的,没有任何私心杂念,你对他们好,他们就会喜欢你,但如果你对他们不好,他们立刻就会怕你甚至会躲着你。所以,看看智障者们喜不喜欢小晔,就知他做得好不好了。

  据了解,除了监督这方面外,公疗站的工作人员还会对他进行一些心理疏导和教育。如果小晔仍不思悔改,不认真服务或有欺负康复者的行为时,公疗站会及时终止他的社会服务令。

  名词解释

  何为社会服务令?

  指导越秀区法院启动该制度的广州中院少年刑庭法官赵俊解答说,社会服务令是法院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为成年人犯罪法》以及西方“社区矫治”的经验,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法官以签发命令的形式,对被做出缓刑处理、暂缓判决处理或者被定罪但免予刑罚的未成年人发出,指定其到一定场所,在规定期间内为社会无偿劳动或服务。
广东首发少年犯社会服务令(组图)

  香港:谢霆锋“顶包案”罚做义工240小时

  2002年3月,香港歌星谢霆锋在一宗交通意外中找人“顶包”,以涉嫌串谋妨碍司法公正罪被起诉,同年10月16日,香港法院裁定谢霆锋串谋妨碍司法公正罪罪名成立,但考虑到谢的背景及角色,轻判其240小时社会服务令,不用监禁,而涉案警员刘志伟则判囚6个月。香港律政司后以“原则性错误”及或“明显过轻”为理由,提出复核判刑。同年11月18日,裁判官作出复核裁决维持原判。谢霆锋的240小时义工,用了半年时间才做完。
广东首发少年犯社会服务令(组图)

  美国:布什两女非法饮酒被判社区服务8小时

  2001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年仅19岁的双胞胎女儿芭芭拉·布什和詹娜·布什,先后因犯有未成年饮酒罪,被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法院处以8小时社区服务的惩罚,并接受非法饮酒教育,及支付100美元的罚款。而根据得州法律规定,只有年满21周岁的人才能饮用酒精饮料。而次女詹娜由于屡教不改,不久又被罚款600美元,吊销驾驶执照30天,并要求做更多的社区服务。(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