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高考起跑线:高考复习陇上状元支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14 兰州晨报

  高考复习陇上状元支高招

  2005高考起跑线

  本报讯(记者雷媛)自本周一开始,本报“高考起跑线”连续几天对全国各地状元的制胜法宝一一进行“揭秘”后,引起了广大读者尤其是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子及其家长们的关注,不少家长纷纷致电本报赞誉“高考起跑线”的及时性和指导性。

  距今年高考约有60天了,也到了高三学子复习的关键时期,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怎样复习最有效果?高三学子借鉴哪些临考经验更有利于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在知道了外地状元们的成功秘笈后,也许有同学会感到“水土不服”或觉得“远水解不了近渴”,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2002-2004年的高考文理科状元,5位陇上骄子详细介绍了他们的高考制胜法宝。甘肃2002年高考理科状元(683分)高晋———复习跟着老师走

  复习经验:高晋认为对高三学生来说,现在的复习阶段一定要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复习步骤应该以跟着老师的进度走为好。同时,他认为平时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在这一复习阶段一定不要放弃,临阵磨刀都有三分快呢;中等成绩的学生不要总是找一些难题和偏题来做,希望借此来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因为这样做往往会步入误区;学习好的同学也要扎实地复习基础知识,这样考试时才能减少失误。

  所以,他建议大家复习时还是应该紧跟着老师的进度与安排走,在巩固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把常考的知识点掌握透彻。

  考场经验:上了考场,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遇到一时不会做的难题不要紧张,遇到易题不要欣喜,解题时更不能太急,否则,会导致思路僵化,在用技巧性的解题方法时脑子里会一团乱麻。甘肃2002年高考文科状元(652分)张静——— 重视课堂45分钟

  复习经验:张静认为,高考冲刺阶段,还是应该重视课堂的45分钟,在课堂上尽量把老师讲的知识吸收消化掉,剩下的再在课外去补。具体说到语、数、外和文综的学习方法,张静说语文是一个特别要注重积累的学科,不能靠那种突击的方法,要边学习边掌握。现在,应该在巩固基本知识点的基础上,适当地阅读一些文章,这将有助于写作文时思路的拓展;数学还是适量地做题,因为数学不做题是不可能的,但是做一道题要能够举一反三,或是做几道题就能把一个类型的题都掌握住;英语应注重基础知识;文科综合知识点要把握牢靠,小的知识点,大的脉络,大的体系,概念都要相当熟悉。

  考场经验:心理状态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考生的临场发挥,比如说,遇到一道题,刚开始不会,但只要心里不慌,最后还是能解出来的。或是这个知识点遗忘了,发生暂时性的思维障碍,就跳过去,以平静的心情回头再来做。甘肃2003年文科状元(643分)陈歆巩固基础知识很重要 复习经验:陈歆觉得学习方法不分好与坏,适合自己的心理状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就是好方法。她认为对文科来说积累很关键,在高考冲刺阶段,巩固基础知识很有用。

  首先,要将各科的知识点都掌握,文科各科在某种程度上都有“交叉”,所以要注意融会贯通;其次,课堂听课效果也至关重要,高三学生一定要保证把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及时消化掉,这样课外复习才能有更充足和更有效的结果。陈歆的数学很突出,对此她的经验是做数学题时要注重分析,因为做题都是有套路的,只要掌握了一种类型的题,同类型的题举一反三都可以做出来,所以要适当地多做些典型题,找一些基本的解题思路多练习,少做一些偏难偏怪的题。

  考场经验:一定要稳定情绪,不紧张,这样才能发挥正常。必要时应采取合理取舍的措施。考试结束前,如果还有一道难题做不出来,已做好的题又需要检查,这时应采取舍“难”而取“易”的策略,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先检查已做好的题,保证答题正确,减少失误。甘肃2004年理科状元(711分)郭静———

  走进考场先易后难信心足

  复习经验:郭静有一个习惯,就是备有一个“记错本”,她把平时做过的试卷中的错题和一些有代表性的考题都随时作了记录。临考前一定要看一看,总结出错的原因,然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归纳此类试题考查的侧重点和答题规律,做到“知此知彼”。另外,郭静很注重对往年的高考题的分析,她经常通过对以前高考考题的一些横向比较,比如同一类考题所要考查的知识点有几个、每年这类题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区别与联系,甚至预测这类试题有没有其他的考点和可以延伸的可能性,再将这类题的考查重点和课本中的具体知识相结合,从而理清答题线索。

  考场经验:应考时先通观全卷、整体把握,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和解答顺序。即先用一点时间把试卷从头到尾浏览一遍,对试卷各题的难易程度有个全面的、初步的了解,以便安排答题顺序。然后集中大量时间用于审题、解答,最后还要留下一小段时间用于检验、复查。甘肃2004年文科状元(680分)庆出蓝———

  腾出时间专攻弱项

  复习经验:在高考备战中,应该制订一个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腾出尽量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攻自己的弱项,同时要兼顾自己的强项,数学一直是庆出蓝的弱项,所以她每周都安排三个晚上做数学,语文和英语是她的强项,每星期就安排两个晚上,物理、政治、化学等其他课程一般安排一到两个晚上。在时间的安排上,庆出蓝的做法是,分阶段“消化”,有侧重点强攻,就是在好的时间和好的状态下学习自己的弱项课程,比如说在早晨的时段可以学习自己的薄弱课程,并不断地反复,可以利用一天中其他的时间随便看一看。在学习时,特别要注意刺激自己的“兴奋点”,比如说通过自我安慰“这道题不难”或者做一些简单的试题,让自己增强信心,努力使自己有比较亢奋的情绪,切忌在自己的薄弱课程上刻意抓偏题、怪题。

  考场经验:考生刚进入考场,心情一般比较紧张,记忆、思维未达到最佳状态。采用先易后难的策略,先做容易的题目,不仅有利于顺利地拿到基本分,而且因为“顺利”还会给自己增添信心、稳定情绪,从而使自己的水平得到充分的发挥。

  本报记者雷媛实习生梁江胜整理(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