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为车祸受害者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14 兰州晨报

  核心提示

  老干局组织老年门球队参赛,不幸途中遭遇车祸,造成1人死亡,16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伤者中包括门球队队员6名,老干局干部3名。后司机苟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同时赔偿伤亡人员各种费用161389.66元。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因肇事司机无偿还能力致使判决犹如一纸空文,无法兑现。

  统一组织外出参赛过程中队员不幸受伤且伤势严重,除肇事司机应承担的责任外,外出参赛的组织者到底有无责任呢?谁应该为王老太及其他伤者的高额医疗费埋单?

  4月5日,记者前往甘谷采访了此事。发生车祸造成1死16伤2002年8月7日,甘谷县个体驾驶员苟某驾驶甘E·04409号东风牌大客车,载着17名乘客由甘谷前往秦州。

  7时50分,车行至国道316线2640公里+800米处时,因雨天路滑发生车祸,致车内乘客安某死亡,其他16名乘客连同司机苟某不同程度受伤。

  事故发生后,天水交警部门认定该事故由司机苟某负全部责任。经调查,肇事车上有6名乘客是甘谷县组织前往秦州参加天水市第二届运动会的老年门球队队员,3名是老干局干部,3名家属,其余4名为普通乘客。事发时,年龄最大者安某81岁,系甘谷某单位退休干部;年龄最小的10岁,系老年门球队队员王老太的孙子。祸从天降一家三口齐受伤事故发生后,所有受伤人员被就近送往甘谷县医院进行抢救。经医院检查,队员王老太及她的孙子与外孙因伤势过重于当晚被转入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治疗。经医院全力抢救,50多天后,王老太及其孙子因无力支付医疗费被迫出院,在家继续治疗。经法医鉴定:王老太构成5级伤残;她的孙子被鉴定为重伤8级伤残;外孙属轻伤。法院判决16万赔偿金难兑现2002年8月12日,犯罪嫌疑人苟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天水警方刑事拘留,9月19日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

  2003年1月28日,甘谷县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人苟某有期徒刑2年6个月;赔偿死者及伤者各种费用共计14万余元。

  宣判后,王老太不服,以判决中苟某车辆挂靠单位“甘谷县新兴镇人民政府”不承担民事赔偿连带责任,于理于法不符为由,提出上诉。

  2003年5月13日,案件被发回重审。

  2003年7月14日,甘谷县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经审理查明:新兴镇人民政府在给肇事车办理运输证申请表、审批表和年检审批表加盖公章时,与车主之间未办理任何交纳有关费用的书面协议和口头协议,也未收取过任何费用,因此在此案中不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同时,在此次判决时,被告人苟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费用由一审中的14万余元上升到16万余元,且要求一次性付清。

  2005年4月6日,记者在甘谷县法院采访时了解到,因苟某确无赔偿能力,16万余元一次性付清的判决犹如一纸空文,无法执行。目前,事故中伤亡人员仍没有得到一分钱。家属质疑出事与组织者无关?

  就此事,记者采访王老太的家人时,他的儿子告诉记者:年过七旬的母亲及其他队员是在统一组织下,在前去比赛途中遭遇的车祸,老干局难道不应负一点责任吗?《老干部管理条例》中对干部外出有明确规定,其中安全是重中之重,但老干局有关领导竟领着老年门球队队员及其家属直奔客运市场,不问车况如何,也不问驾驶员技术好坏,就统一购票上车,这些做法与车祸难道没有关系?老干局正为此事积极奔走2005年4月6日,甘谷县老干局王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王老太的治疗费已达48160元,同时,我局干部董杰清由于这起车祸,现已瘫痪在床。

  2003年12月3日,老干局及县体委曾给县政府打过报告,请求县政府酌情解决王老太的住院费,但一直没有结果。

  2005年4月5日,老干局再次给县委信访办发出建议:希望县政府解决王老太的住院费,并将其按工伤对待。”谈及老干局对此事的态度,王副局长说,老干局在此次事故中同样是受害者,同时,老干局只是活动具体实施部门,执行的是上级文件,伤亡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老干局实在没有能力解决,只能向上级部门反映。

  文/本报记者王兰芳(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