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购物券骗走百万元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14 兰州晨报

  假购物券骗走百万元商品四名被告昨日受审法院将择期宣判

  本报讯(记者廖明实习生张雷)以刘青彬为首的一伙骗子“克隆”商场购物券行骗,竟然屡屡得手,骗购百余万货物,然而机关算尽终究把自己“算”进牢房。

  4月6日,被提起公诉的刘青彬、刘建华、魏忠运、马生寿4被告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被告的辩护人安利、叶期中提出指控虽然成立,但受害单位违规用券也是犯罪诱因的辩护观点;另外,安利认为公诉机关排序“失当”,第二被告刘建华应为“领导”。鉴于案情重大,法院将待有关会议讨论后择期宣判。 商场惊现假购物券2004年3月6日,兰州市公安局突然接到国芳百盛的报警电话,电话称,商场发现有人频繁利用假购物券在商场购物,骗走商场等离子彩电、便携式电脑、音响、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价值达数十万元。警方立即行动。

  原来,早在当年1月的一天,国芳百盛家电部来了一位大买主,他一次就要买3台液晶彩电,付款时他拿出一叠商场的购物券。售货员仔细辨认了购物券,没有看出什么问题。

  但当售货员随口问了句“干吗买这么多”时,该顾客表情异样。售货员对其产生了怀疑,就将购物券交给经理,经检查发现购物券系伪造。他们当即将这位顾客控制,但由于措施不力,该顾客逃之夭夭。

  经紧急核查,商场发现了大量假购物券。因为购物券的消费形式违规,商场负责人几经思忖,还是报了警。其实,此前亚欧商场也收到过假券。

  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警方查证,此购物券面值为100元,骗子采用购买大件电器或金银首饰等手段购物行骗。警方确认,这是一起特大团伙诈骗案,作案人员多,诈骗作案时间跨度大,活动频繁。留下的蛛丝马迹表明,在百盛买彩电的“顾客”名叫魏忠运。经侦查,魏已逃往青海省。

  办案警察直扑青海,但扑了个空。同年3月下旬,魏的踪迹出现在河南三门峡市。

  3月28日凌晨,专案组刑警连夜转战三门峡市开展抓捕工作。

  3月28日下午,兰州刑警在三门峡一个公园将魏忠运抓获。据魏忠运交代,作案后与其一同逃往三门峡市的还有两名嫌疑人,一名叫刘建华,另外一名小名叫“胖子”。

  办案警察通过进一步侦查,获知两名嫌疑人正在三门峡市一网吧上网,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犯罪嫌疑人刘建华、刘青彬被抓获。

  西宁查赃物擒骗子办案警察经过对3名犯罪嫌疑人的突审,获得了另外3名同伙逃往青海省西宁市以及部分赃物藏匿在西宁的情况。

  4月9日,办案警察终于摸清了3名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并先后在西宁市区将3名嫌疑人逐一抓获,并从其住处查获了还未来得及变卖的部分赃物——彩电、音响、摄像机、手机、金银首饰等20余万元的贵重物品,其余赃物均被他们变卖后挥霍。

  “灵感”来自商场告示2003年春节前的一天,“胖子”刘青彬在家乡河南南阳逛商场时发现商场贴着告示,大意是有不法分子持假冒购物券行骗,让消费者切勿上当。就是这则告示让刘青彬突生恶念。于是,他到兰州后就打电话叫来了魏忠运、刘建华等同伙,几人一拍即合。几天后,刘青彬花钱买了几家商场的真购物券,然后拿回老家,勾结浙江制假分子“克隆”了几家商场的购物券,票面价值达200余万元,后在兰州、西宁进行购物诈骗活动,很快就骗得了等离子彩电、手提电脑、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价值达100余万元。

  本报记者廖明实习生张雷(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