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彼岸生活:在纽约观歌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36 中国新闻网

  观赏歌剧是纽约的生活乐趣之一。大都会歌剧院是一座艺术神殿,常吸引我去朝拜。但这种朝拜是内心的崇仰,而非形式上的拘礼,所以不必西装革履、珠光宝气,穿得干净、舒服就行。

  朝拜者有等级之分。从剧场有五个楼厅这一点,你就可以想象级别之悬殊。正厅前排最佳座每位四百五十美元,而最高楼厅的所谓“家庭座”每位仅二十六元。“家庭座”后有一排站位,只要十二元,真正是“居高临下”,高居于全场三千八百名观众之上。

  剧场的墙壁是给人以温馨感的紫红色。高耸而宽阔的天花板中央悬挂着一盏巨大的奥地利水晶枝形吊灯,十多盏垂于半空中的小型枝形吊灯围绕四周。当剧场灯光渐渐转暗之时,那些小吊灯便徐徐上升,直至天花板。最后,大小吊灯暗转,歌剧之夜便隆重开始了。

  掌声骤起,欢迎步入乐池的指挥。他的指挥棒一举,前奏曲就响了。曲尾,紫红的天鹅绒大幕慢慢拉开,出现在观众眼前的常是一幅立体的油画,深邃、厚重而逼真。一曲曲合唱、咏叹调、宣叙调就在画前画后铿然响起。唱的大多是意、德、法、俄文,美国人能听懂的也不多。

  不过,在你前座的椅背上有一狭长荧屏给你显示英文字幕。听交响乐,观众不随便鼓掌,乐章之间也只能肃静。听歌剧不同,曲回肠荡气的咏叹调之后,必然是一阵暴风雨般的掌声。不少歌剧的结尾是主人公自杀,但死一两分钟就复活,并从已经闭上的幕布中间钻出来,向鼓掌喝彩的观众鞠躬,拋飞吻。

  一出歌剧从八点演到十一点,一般有两次幕间休息。一次长达二十至三十分钟,主要不是为了换布景,而是让女性观众有充分的时间如厕。厕所不如剧场宏伟,所以女厕所前总是一字长蛇阵。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文/陈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