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大银行获准设基金管理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袁峰)银行系基金公司在经历一个半月的等待后终于浮出水面。昨日,央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共同确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为首批直接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而此前呼声颇高的农行、招行却意外落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工行、交行选择的直接出资并引入多个战略投资者的设立模式比较符合监管部门的本意,因此获批在情理之中。记者同时获悉,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汇丰银行将有望分别成为工行与交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

  公布试点结果出人意外

  此前,外界普遍预测,虽然有中、农、工、建、交、招商、浦发等7家银行向央行和银监会递交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但最后的幸运者则只会有两家———“一家国有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银行内部人士以及证券人士向记者透露,准备较为充分的工行、农行、交行、招行都有希望。

  但是,央行昨日公布的结果却出人意外。此前一向不显山露水的建设银行一马当先,先拔头筹,而呼声颇高的农行却“黯然”落选。广州证券分析师袁季表示,其实银监会明确表示鼓励采取股权多元化方式设立,应该说农行获批的几率会很大,但意外出局可能是因为其他方面的原因。

  同时,央行一口气批准了三家银行试点也是人们所预料不到的,监管部门可能倾向于让更多有条件的银行进入这块市场。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批三家试点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各项审批工作力争在今年9月底以前完成。

  有望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

  “工行、交行的胜出应该是意料之中,他们的模式是监管部门所认可的。”银行一内部人士透露。工行总行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在设立基金的具体模式上,工行先前倾向采取间接投资的模式,即由其控股的境外子公司工商国际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同组建“工银基金管理公司”。

  该人士还对记者透露,工行设计这样的方案是为了审批起来更快捷、更简便。但2月20日《试点办法》出台,允许银行直接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且鼓励引入境外投资者。

  因此,工行很可能直接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并作为主要股东,股份占比在25%以上。而中信集团以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将有望成为工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战略股东。

  交行的模式也与工行大致相仿。太平洋保险集团和汇丰银行将有望成为其基金公司的战略股东。广州证券袁季表示,引入关系密切的太平洋保险加盟则为保险资金或者社保基金的运用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