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达尼号毁于“头条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01 中国新闻网

  电影《铁达尼号》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魂的故事,一九一二年四月十日,被称为“英国工业史上的奇迹”的豪华邮轮铁达尼号,从英格兰的南安普敦起航驶往美国纽约,这艘“连上帝也难叫它沉没”的“梦幻之船”,四天后在加拿大纽芬兰海岸沉没到北大西洋海底,一千五百多名乘客和船员葬身大海。

  不沉之舟的毁灭,人们通常只知道它与冰山相撞,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它撞上冰山,这一重大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恐怕观众很少有人去深入探究。其实你只要用心去观看这部电影和它的文学剧本,再稍微查阅一些有关资料,便不难发现,这次特大海难缘于制造头条新闻。

  铁达尼号的老板──船商艾斯梅,是个好大喜功的人,多年来,生意场上的春风得意养成了他刚愎自用的性格。能以令人瞠目的数额投资建造铁达尼号,已使他在人类客轮船运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

  早在铁达尼号建造和启航之前,他就充分利用媒体大肆炒作,已经出尽风头,占尽报纸头条了。但他并不满足,要进一步制造轰动效应,把自己的形象宣传推向巅峰。

  铁达尼号的处女航,按照起码的操作规程,必须经过一个磨合过程,方能高速行驶。可船开出不久,艾斯梅老板就要船长史密斯将极特殊情况下才使用的最后四个备用锅炉燃烧起来,加速航行。他说,“报界都知道铁达尼号船有多大,我还想叫他们看到船速之快,要让新闻界总有新鲜东西报道,铁达尼号的启航,一定要成为头条新闻。”

  已经狂妄得忘乎所以的他,对于此举可能会带来的隐患,会招致几千名无辜乘客落难,可能连想都没想过,一门心思要把这个形象工程塑造得完美无缺。

  船长史密斯从技术上提醒艾斯梅要尊重科学,告诉他要等船开顺了以后,才能再加速。谁知艾斯梅根本不考虑船长的意见,而是对他施加压力:“这是你一生中的最后启航,假如能够在周二晚上将船驶入纽约,叫所有人惊奇;成为报界的头条新闻,你的退休将会是多么光彩。想想看,怎么样?”艾斯梅说完,不等船长表态,径自走了。他相信,老船长不会也不敢违背他的意见。

  果然,安全航海三十八年的史密斯船长,为了不得罪老板而下令燃点最后四个锅炉,启航不久就加速到极限的铁达尼号在大西洋上飞速驰骋……

  最终,当前方出现冰山时,高速带来的巨大惯性使庞大的船体对所有的控制措施失去了作用,本来完全可以避免的灾难降临了。眼看着铁达尼号就要沉没海底,老船长锐利的目光盯着艾斯梅嘲讽道:“你一定会获得头条新闻!”是啊,大老板艾斯梅终于制造出了一个震惊世界的头条新闻。

  铁达尼号沉没将近一个世纪之后,人们似乎并没有从这个血的教训中引以为诫,相反,艾斯梅之类靠头条新闻鼓吹形象工程,而又利用形象工程制造头条新闻的人却越来越多,他们为自己升官而打造的“铁达尼号”──××广场、××花园、××基地等等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因其损失的是国家财产,伤害的百姓更多更广,所以他们比艾斯梅更可恶、更可耻、更可恨。大西洋的历史悲剧在东方大陆频频重演,这是为什么呢?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文/雷长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