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13 信息时报

  被顶文章:《举报有奖何必拘泥实名》

  作者:吉小江广州市民见报日期:昨日本版

  观点碰撞

  举报人最想得到绝对的不是奖金,而是违法乱纪分子被查处;最怕的是官官相护,被举报对象打击报复,而举报的行为得不到有效查处。如果建立回绝一切外来干扰势力的独立举报制度,实行严格规范的举报保密规则,实不实名又有多大关系?

  文翔 大学生

  针对广州市国税局推出的实名举报有奖的暂行办法,市民吉小江提出“举报有奖何必拘泥实名”的建议。笔者对该文因为“怕遭报复而建议不必拘泥实名”的观点存有一点异议。

  诚然,举报实名可能导致举报人泄露身份,从而遭受打压、恐吓甚至人身威胁,但是,如果我们做好实名举报的保密工作,实名举报的风险完全是可以规避的。当今检举揭发的主要困境是被举报人掌握一定资源(或权势或金钱)对举报人施加压力迫使其放弃举报。举抱人被曝光、举报材料无缘无故到了被举报人手中,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缺乏意义一个完善的举报制度,这其中包括举报人的保密制度。试问,如果建立回绝一切外来干扰势力的独立举报制度,实行严格规范的举报保密规则,实不实名又有多大关系?实名与否的争议,事实是折射了我们的举报工作还存在某种制度性的缺陷。

  另外,我们再来看看实名举报的好处:一方面,防止无效举报和恶意举报,以免调查人员疲于核实、白费力气,避免匿名举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实名举报有利于及时调查举报线索、审查举报效果,提高举报的工作效率。事实也证明,在一些推出举报实名制度且做好保密工作的地方,查处违纪违规工作都取得了相当进展。

  实名与否不过是开展举报工作考虑的其中因素,建立独立的举报制度,实行严格保密规则才是根本之道。(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