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巢湖水下遗址考古证实:史上确有“陷巢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7日电(王威)有关安徽省巢湖水下遗址的考古研究成果最近通过国家专家组认证。这项研究成果认定巢湖唐咀水下遗址与历史记载的“陷巢州”年代完全吻合,并初步划定古居巢国都城的大体位置及功能、规模与等级。

  这一成果是安徽师范大学、省遥感考古工作站和巢湖市文物管理所专家通过对巢湖唐咀水下遗址3年多的科学勘察和悉心研究后得出的,这也是巢湖唐咀水下遗址自发现以来的第一个考古研究成果。

  2001年12月,巢湖沿湖滨大道唐咀处湖滩上,发现大量的陶片堆积。2002年7月,巢湖市文物管理所从附近村民手中征集到陶器、铜器、银器共260件,最早的是商周时代(或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玉斧、石锛,最晚的是王莽时代的钱币。

  根据遗址上出现的大量汉代陶器残片、被掩埋的10至20厘米厚的生活灰烬层,以及技术测年,加之结合文化层考虑,专家认为,大约终止于1800年前的这个遗址,完全与历史记载的赤乌二年(公元239年)发生的“陷巢州”年代相吻合。

  这个遗址引起有关学者的高度重视,并把它与历史记载中的古居巢国联系在一起。

  古居巢国是殷周时期的重要方国之一,《尚书》中有两处记载,《左传》中有九处记载,青铜器《班簋》以及《鄂君启节》的铭文都有记载,但后人在以历史文献考察这一古国的都城时,对它的消失始终有一些难解之谜。专家表示,对这一遗址是否就是历史上的居巢国,尚待全面系统的科学考古研究后才能下结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