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怎么才能不当小白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29 信息时报

  昨天,亚洲开发银行发表的年度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5%;今天,是第56个“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每一位母亲和儿童”,目的是大力推动妇女和儿童卫生保健服务,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

  把这两条新闻放在一起,是基于这样一个现状:据著名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指出,中国健康不安全问题已经超过其他不安全因素对人们的影响,对中国发展构成最大的威胁,表现之一就是人口健康与经济发展形成“发展悖论”———过去十年中,人均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但全国城乡居民患病率、患病人数规模都在增加,未就诊和未治疗的比例和规模也在增加。

  谚语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健康与发展是否也是这样?作为社会主体的人,其健康状况甚至决定着社会的发展进程。综合来看,一个社会的繁荣是环境、经济、公民健康等多个因素的协调和均衡发展,只有这样的社会,才是最具有生活价值的。

  成了小白鼠的莫名忧虑

  所以经济的发展与公民的健康就像助飞中国的一对翅膀,彼此不能分离。

  在这个当口,“浙江农妇接受韩国药物实验,服药7年后死亡”的新闻似乎是对我这个宏大命题的反讽,整个事件的是非曲直我不敢妄下判断,我脑海里只有两个问题:实验施行方在进行人体试验时,有没有按照程序进行,对实验者做到充分的知情同意?从医学的角度讲,任何药物投放市场前,都必须做药物临床试验,目的是为了药物的安全性,但试药人的权利高于对科学和社会的考虑,试药人的知情权是必须得到保证的。另外,药品监督部门有没有缺席,对于这样一个可能造成非常严重后果的药物的人体试验,有没有对其立项和实施进行有效的监管?背后有没有经济利益的驱动?

  我想只有弄清楚了这些问题,我们才不用担心,有朝一日会不明不白地成了小白鼠。

  别让保障伞“无柄可握”

  卫生部昨日发布了《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认定对人健康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很小,偶然摄入引起的致癌性危险性不大,但如果经常摄入就会增加致癌的危险性。

  在我看来,这个结论只是对食用过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心里惴惴不安的消费者起一点心理安慰的作用。但这个结论不应该成为苏丹红事件的完结篇,相关部门应该真正担负起监管的责任!这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提请有关部门重视并贯彻落实的“新”问题。

  国家早就规定了工业用染色剂不能添加在食品中,对普通人而言,法律就是保护自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遮荫之伞,但遗憾的是,现实往往是法律执行的最好解读,这伞有时却“无柄可握”,无柄的大伞只能是“悬空”的,它无法为我们提供及时的帮助。那么,良性的经济发展态势究竟靠什么来推动?

  一个城市和国家的经济发展,首先应当建立在最大程度地保护民众的健康权利之上,而要做到这一点,政府必须善用手中的法律法规。

  今年以来,江西省招商引资推出了“三不”原则:不准引进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不准引进危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项目;不准引进涉及黄、赌、黑的项目。江西省的这个原则能否不打折扣地实施,进而成为可学习的经验,我们恐怕仍须拭目以待。(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