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学者质疑毕昇活字印刷 北京学者捍卫四大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北宋布衣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虽然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对此做了记载,但是因为毕昇创制的胶泥活字及其印本未见流传,造成近年来国外一些学者对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产生怀疑,有的甚至公然否定毕昇的发明。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课题组花费两年多时间,目前顺利完成了《毕昇泥活字印刷实证研究》课题,以事实驳斥了国外学者的质疑。

  据课题组组长、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尹铁虎介绍,此前国内也曾有一些学者对胶泥活字印刷进行实验性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但由于研究重点或工艺方法上选择的区别与局限,未能全面复原毕昇的原创性工艺与技术,更没有复原毕昇活字印刷术的工艺流程图。

  在北京市教委资助下,北京印刷学院课题组采取工科的研究模式,重点对毕昇活字印刷术工艺和技术做了系统、全面地探讨研究,各工艺环节经反复多次实验、分析和总结,提取科学数据,依毕昇原法研制成功胶泥活字3000多枚,印制了具有纪念、收藏和研究价值的经折装宣纸印本《毕昇活字版印实证研究》;其中绘制的毕昇工艺流程图,是近千年来首次所见,可以帮助今天的人们生动、形象地了解毕昇泥活字印刷术。

  据介绍,课题组在考证各地黏土都可以制成可用泥活字的基础上,所研制的泥活字用料均采自北京大兴黄村等处的普通黏土,通过传统加工方法练成纯净、细腻的胶泥,不含任何添加物,并聘请延庆农民刻工逐一手工刻成单体泥活字,分批次经延庆盆窑传统闷窑法烧结800℃制成。后经北京荣宝斋、化工部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的专业测试和印刷试验,课题组烧制成的泥活字吸水率和压缩强度均可满足正常的印刷要求,不存在“易碎”问题。

  课题组专家从科学原理、制作实践和研究结果综合分析,认为毕昇泥活字高在1厘米左右,不大可能小于0.5厘米或大于1.5厘米,因此课题组研制的泥活字主要有1.2厘米高和0.6厘米高两种规格;此外,毕昇泥活字排版时固字需用粘药松香、蜂蜡和纸灰,经课题组试验,粘药用量配比合理,固版和拆版的效果都很好,黏着力也不差。而此前韩国学者在质疑这一发明时所说的“常使活字掉下来”,实际上是由于使用了不良配药,或者是固版所用的粘药与毕昇原法不同。(丁肇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