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深圳市委书记的“先监督我” 能实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27 人民网

  评论由头:

  李鸿忠:在深圳 请首先监督我

  “在深圳,请首先监督我。”这是日前深圳市“第一党员”——广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李鸿忠上任书记后,在第一次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上讲的第一番话。

  李鸿忠说,古人言“以令率人不如身先”。一把手在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居于重要位置,发挥着关键作用。如果一把手、班长正了,就会“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相反,则是“头羊迷途,群羊难返”,往往会影响一个班子,带坏一支队伍,影响一方风气,贻误一方事业。一把手权力越大、责任越大、风险也越大,对其要求就要更高、监督就要更严。他因此向大会提出:要加强对我和一把手的监督。

  推荐参考:

  关注点:

  西安碑林有一段话值得为官者深思:“吏不畏吾严,畏吾廉;民不服吾能,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一把手只有廉洁奉公,堂堂正正,以身作则,才能不令而从。目前,深圳特区正面临着新的考验,深圳如何继续充当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惟有创新才是深圳发展的灵魂,而营造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建设良好的法制环境,才能使深圳赢得发展的先机与动力。李鸿忠书记在稠人广众的场合,公开表态自己要做廉洁奉公的表率,相信深圳的官场风气必将为之一新,深圳的党风廉政建设必将上台阶。果真如此,必将深圳幸甚,深圳的百姓幸甚。

  关注点:

  主要领导干部不能做“监督秀”。我特别赞赏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李鸿忠上任后的这种表态:“今天我郑重立下了军令状,不仅要请党内各位同志监督我,也欢迎全市人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监督我。”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这样表态,都这样去做了,那么“硬的制度”就能斗得过“软的权力”了。

  社会要提倡李鸿忠的“三不怕”精神:“一是不怕得罪人;二是不怕报复;三是不怕丢乌纱帽。”因为在这个问题上,如今我们社会缺的恐怕不是一点点,而是一大堆了。没有这种“三不怕”的精神,要让“硬的制度”斗得过“软的权力”,亦是不现实的。

  关注点:

  “让舆论监督成为防范腐败的利器!”

  舆论监督是高效低耗、利国利民的善举。媒体正在成为反腐败的利器。舆论监督同其他社会监督方式相比具有以下独特优势:舆论监督的威力容易实现最大化、监督面最广、干预最为迅速、社会成本最为低廉。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将重大事项都公之于众,让权力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暗箱操作就无法实现,违法违纪行为将越来越少。

  关注点:

  “对一把手来说,权力越大、责任越大、风险也越大,对其要求就要更高、监督就要更严。”李鸿忠同志在讲话中说。

  那么,如何让一把手少犯或不犯错误?林更斌建议,要从体制上改变一把手权力高度集中的局面。一是要赋权适度,合理配置权力,改变上级一把手只找下级一把手了解情况,下级一把手只向上级一把手汇报情况的“单线联系”做法,以保证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的领导是真正的组织领导,而非个人行为。二是要充分发扬民主。为避免出现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等现象,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凡属全局性的问题,凡属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都要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编辑点题:

  深圳市“第一党员”——广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李鸿忠上任后发出了“在深圳,请首先监督我。”的军令状,舆论监督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一把手的权力如何限制?硬制度如何斗过软权力?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