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已接受粮食援助近10亿美元 明年将成援助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30 新华网
我国已接受粮食援助近10亿美元明年将成援助国(图)
中国捐助粮食变化图

  最后4万吨援华小麦今抵香港

  2006年中国将历史性地从粮食受援国变为援助国 专家称中国贫困人口下降是援助停止的主要原因

  1994年,美国农业和环境问题专家莱斯特·布朗先生发表了长达141页的《谁来养活中国——来自一个小行星的醒世报告》。报告认为,到21世纪初,中国为了养活10多亿的人口,可能得从国外进口大量粮食。而事实是,当最后一批4万多吨加拿大小麦明日运抵深圳港口后,中国将由粮食受援国变为粮食援助国。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京办事处代表道格拉斯先生。

  世界粮食计划署

  本报记者今晨就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在今年年底彻底停止对华粮食援助一事采访了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京办事处代表道格拉斯。

  最后运粮船明日运抵深圳

  法晚:对华援助的最后一艘运粮船将于4月8日抵达中国,您能介绍一下这次援助的具体情况吗?

  道格拉斯:向中国捐赠的最后一批价值720万美元的43450吨小麦,来自加拿大,将于4月8日运抵中国深圳港口,用于甘肃、广西、宁夏、山西4个内陆省份的扶贫项目。

  法晚:您能介绍一下最后一批援助的具体情况吗?粮食署援助他国的粮食都来自哪些途径?

  道格拉斯:向中国捐赠的最后一批小麦来自加拿大,价值720万美元,43450吨。已于5个星期前从加拿大出发,货轮的名字为MV蓝色梦想(BlueDream)号,今天早晨已进入中国香港海域。

  粮食署目前的援助主要来源于其两年一次的认捐会议。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是主要的认捐国和组织。

  对华粮食援助今年底完全停止

  法晚:世界粮食计划署(下简称粮食署)将于今年结束对中国的援助?为什么会作出这个决定?

  道格拉斯:中国政府早在2001年就与粮食署达成协议,鉴于中国政府在扶贫工作上已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并且自身已具备了很好的解决贫困问题的能力,决定在5年内逐步停止对中国的援助。因此,到2005年底,援助将全部停止。

  法晚:粮食署援助的标准是什么?

  道格拉斯:粮食署援助的原则有两个:一是救济,二是救急。具体来说,其主要使命一是向发生天灾人祸的地区提供紧急粮食救援,二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穷人获得自力更生的能力。援助方式分紧急救济、快速开发项目和正常开发项目3种。

  中国接受粮食援助25年已近10亿美元

  法晚:粮食署对中国25年来的粮食援助给中国解了许多燃眉之急,为中国发展和消除贫困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您能回顾一下这25年的历史吗?

  道格拉斯:自1979年以来,中国一直与粮食署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接受粮食署的无偿粮食援助9.25亿美元。援助项目遍及中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214个市县。据中国官方的数据和说法,项目的实施对于改善中国贫困地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合理利用农业资源,促进农业增产,提高粮食自给水平等各个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使中国3000多万人直接受益。

  其中1998年粮食署向遭受洪涝灾害的湖南、湖北、江西和安徽四省援助资金达8767万美元,帮助灾后恢复。2002年2月粮食署向陕西、湖北及秦岭地区的扶贫项目提供小麦8万吨,总价值达1305万美元。

  世界粮食计划署

  认为中国政府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做得相当出色。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有两三亿贫困农民,经过政府这几年的各项扶贫工作,贫困农民人数已经减少到了2900万。

  法晚:粮食署在结束对中国的援助后,不知还将与中国进行怎样的合作?粮食署除援助中国外,还重点援助了哪些地区呢?

  道格拉斯:中国在接受粮食署援助的同时,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进行了对外援助。2003年、2004年的认捐额都达150万美元左右。2004年底中国政府又决定对受海啸袭击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提供100万美元的海啸救济款。

  在今年年底停止对华粮食援助后,粮食署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并希望中国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目前,粮食署已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价值超过300亿美元的援助支持。粮食署看到非洲地区在扶贫工作上做得远远不够,相对于中国来说更需要他们的援助。

  中国港口运粮船或抵赤湾港

  记者打电话到深圳海关下属的蛇口海关进一步核实,海关说还没有得到任何通知。蛇口港下属有海星、蛇口和赤湾三个港口码头,据海星港码头某负责人说,世界粮食计划署对华援助的最后一艘运粮船可能会到达深圳蛇口赤湾港。但据海关称,也有可能船到达香港后,直接从陆上通关。

  农科院专家 贫困人口下降是停止援助原因

  记者就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停止对华援助一事采访了农科院的孙博士。孙博士认为,中国所接受的援助主要是用于解决中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食物安全问题。中国现在的农业生产、食物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贫困人口和地区已经减少了,2000多万的贫困人口只分布在西北、西南地区,基于中国已有自己解决贫困问题的能力,世界粮食计划署作出这一决定是合理的。(本版撰文/实习生朱玥 邓平洋 薄盛男)(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