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奉献爱心当成另外一种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31 青年时讯

  旅游、运动被认为是现代白领通常休闲的一种方式,但是,如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奉献爱心当成另外一种休闲,那是一种心灵的放飞,在给予中让自己疲惫的身心得到慰藉。

  把奉献爱心当成一种休闲,成为现在白领的另一种追求。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北京有的社区、公司的白领们都会自发地组织起来到郊区附近的儿童村,孤儿院,与那里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日。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感受到了社会上的关爱;对于白领们来说,在那样一个单纯的环境里,体会到被人需要,被人惦念也是一种幸福。用他们的话来说,其实也玩了,但更有意义。

  顺义儿童村是由陕西省监狱系统女警官张淑琴女士,在中华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于1996年创办的,主要代养北京、河北、河南、陕西、宁夏、四川、山西等省份部分服刑人员无人抚养、失去生活保障的未成年子女。目前,收养的孩子有120多人。他们的日常生活来源主要是社会各界的捐赠和帮助。

  每周都有一群白领来到这里,与儿童村的孩子们一起,前一阵他们还与儿童村的孩子们一起植树。

  感受责任

  参与这次活动的安盛基业公关顾问公司的策划总监杜芃,是中国市场总监同学会的一员,上次他来儿童村的时候,给儿童们带来了80套内衣裤,还为儿童村的孩子过生日,在这里,杜芃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挥动大铁锹,在挖坑种树,杜芃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人到这里来看望这些孩子,给他们更多阳光,从小能健康成长。

  在杜芃的带动下,安盛基业的员工也积极的参加了这项活动,公司的刘蓓女士表示:大家都很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平时,我们也想献一份自己的爱心,但都不知道以何种方式来献爱心,我觉得献爱心不仅仅是,哪里有灾难大家就捐款,而是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爱,传播给我们周围需要帮助的朋友,像这里的小朋友,他们就很需要我们的关心,我们哪怕是跟他们聊聊天,对他们来说也是十分快乐的事情。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有一个小孩儿拉住我的手,跟我说:“姐姐,下周你还来吗?”我说:“姐姐下周来不了,姐姐有工作”。那个孩子就继续问:“那下下周呢?你们能来吗?”我面对孩子那乞求的眼神,心里突然萌生一种责任感,觉得不答应孩子的要求就是我的错,觉得什么工作也没有来这里陪孩子玩重要。所以,我决定以后还会经常来的。

  当杜芃放下手中的铁锹,跟记者聊起他的感受时,杜芃表示:这次活动是在中国市场总监同学会爱心俱乐部的号召下开展的。我来过后,觉得收获很大,比起旅游什么的有意义多了。所以,这次带上我的同事,我的女儿又来了。他指着旁边在玩土的三岁的女儿说:像城里的孩子,都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带他们来这看看,就知道了还有很多他们的同龄人,生活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同时,也让我们的行为来影响一下我们的孩子,让他们从小就有爱心,否则,现在都是独生子,他们有时会很自私,不懂得与别人分享,这样对他们的成长是很不利的。杜芃笑了笑说:“现在不是很流行体验式教学吗,有些事,你跟他说十遍,都不如让她亲身经历一遍的效果好。”

  当该吃午饭的时候,大家放下铁锹,来到地头的空地上,儿童村的孩子们为大家精心的准备了纯正的陕西凉皮,每份两元钱,还有免费的大包子,都是孩子们昨晚为大家精心准备的。“看到一个女孩子为大家拌凉皮那熟练的动作,觉得既高兴又伤心,高兴的是孩子们能靠自己的劳动赚钱了,伤心的是这样的劳动不应该属于这个年龄的孩子干的,他们的年龄正是在图书馆里看书的年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忧伤地说。

  体会收获

  在吃过午饭后,大家开始认领枣树,枣树的认领费用是每年50元,三年为一期,果树的果实归收养者。据儿童村的负责人张淑琴女士介绍,每年每棵枣树最少能结20斤枣子,到了收获的季节,枣树的主人可以来收枣子,被认领的枣树上会挂个牌子,上面有主人为枣树起的拟人化的名字,平时,这些枣树由儿童村的孩子们照顾。让这些枣树伴随着孩子们成长。

  电信通的一名员工,刚刚收养了一棵果树,她认为,这是除了捐钱以外最好的办法了,我们也可以在周末来这看望孩子,还可以跟孩子们共同为果树锄草,上肥料,我们可以一起劳动。在丰收的季节,我们还可以一起收获果实,一起来分享我们劳动的成果。这样,对于我个人来说,既得到了身心的放松,又可以帮助这些孩子,我觉得这样很快乐。

  当记者看到一名女士在捐献箱前捐钱,记者问道,您觉得这样就能帮助这些孩子吗?这名女士非常无奈的说:“我是一名导演,平时工作都很忙,很少有时间来这里陪孩子们,我能做的,就是给孩子们物质上的一些帮助,我知道,这里的孩子更缺少的是心里的安慰,但是我真的是很忙,我给这里的几个小姑娘都留下了通讯方式,让她们有困难的时候给我打电话,我也会经常给她们打电话的,听听她们的声音,了解一下她们最近的情况。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关心这些孩子,因为他们真的很需要我们的帮助。我的这些钱是微不足道,但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