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上涨:老百姓是彻底的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31 青年时讯

  声音

  银行和投机者都能轻易地将“调息成本”转嫁到普通百姓的头上:银行在收获更高利率的同时,提高首付款将本已微小的风险降到更低。

  一套房子首付30%%,按揭70%%,假如房价缩水三成,银行的七成利益仍旧毫发不损———房子抵在手。况且,目前房价缩水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说:从短期看,购房者会增加一些利息支出,但如果金融政策和其他配套政策能够把房地产价格上升过快的势头抑制下来,其实是保证了消费者的根本利益。

  如果购房者既增加了短期的利息支出,房价上涨的势头又未从根本上得到抑制,那老百姓可就是彻头彻尾的输家了。赢家又是谁呢?(据新华社

  调查

  新浪网的调查显示,81.63%%的网民认为此次央行再次调息影响最大的是普通买房人。

  在北京,许多工薪族降低购房标准,面积小、价格低、贷款少成了他们的三条原则。

  陈先生在思科公司工作,他买房的念头已经动了很久,可惜一直只是处于“想”的阶段,几乎看遍了全北京的楼盘,陈先生还是没能下定决心。唯一能让他宽慰的是:“我对北京的房子算是研究透了,有点心得了。”

  “就我而言,我买房既希望它能满足我自住的需求,又能起到保值增值的作用,我相信大部分人想得的和我一样。

  “从发展的眼光看,北京的房价总的来说还是合理的,而且趋势看涨。看房地产的升值保值不是看一年两年的价值曲线,它应当是十年一个周期。中国的房价未来成长空间很大,因为中国的老百姓的消费水准现在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现在的买房热就是老百姓收入积累的表现。但是从短期来讲,北京的房价现在不低了。”张先生月薪3万,他说,“我中意的房子连我都觉得贵,想想月收入在平均水平的人肯定更觉得贵了。”

  张先生说,北京现在的住房商业味太浓了,只能满足居住功能,没有升增的功能。整体来讲,现在北京房子的折旧速度大于升值速度,像什么塔楼、板楼什么的,根本就谈不上品质。而且央行再一次加息,总让人觉得很难判断将来是否还有调整。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讲,我认为提高生活品质,付出的代价多少都是值的。

  陈先生最近又在看楼盘了,这一回他寻摸的是北京郊区的大House,好在他家里有房,可以不用着急,慢慢挑,但很多人必须在买与不买之间立刻做出决定。

  房贷利率小幅上扬 还款压力大幅上升

  在北京皇城根脚下的老房子上写上了大大的“拆”字,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甚至几辈子的老北京人开始为自己将来的落脚处打算。

  家住在东城区交道口的王先生说:将来拆迁他就得离开这里了。虽然父母留恋,但是对于他这样的普通家庭,他不会选择回迁,这样的话他还得补交一大笔房款,他实在拿不出来;他会选择去政府指定的地方买房,比如说东城区的拆迁户可以去芍药居附近的小区买房。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我们三口之家,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芍药居的经济适用房大概每平米4000元,我买100平米两居室的房子大概要花40万元,付完15万至20万的首期之后,其余的贷款我要分15年还清,大概我每个月要还一千多元,这样我的还贷款压力也不是很大。我可以接受。”

  在王先生的眼里,北京的房价显然太高了,虽不像南方那样泡沫,但是也有水分,好在他家里还有点“底子”,老房拆迁可以获得一笔补偿款,否则他根本不敢想买房的事儿。

  对于最近央行再一次提高房贷利率王先生颇为敏感,他说:“这对我来讲当然不是好消息,我觉得政府这么做并不一定能扎破房价泡沫,应该对那些有了房子再买房子的人提高一定的利率。”

  李先生在安图特公司工作,妻子在一法院做书记员,俩人收入都还不错。结婚7年了,这对小夫妻决定要孩子,于是买大房子的任务变得迫切了。最近李先生在海淀区看中了一套房子,“现在房价炒的越来越高,我明年想要小孩,所以准备近期把房买了。”对于北京房价是否存在泡沫问题,李先生说:“我觉得北京房价一直都比较高,但我认为房子和其他商品一样,一分价钱一分货,像我看的这套房子7300元/平方米,交通便利,环境优越,这个价格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李先生准备买的房子要求首期付款20%%,面对央行再次调高个人房贷利率,王先生无奈地说:“我想买200平方米,这样就需要146万元,虽然我们现在有点积蓄,但是我们也不能立刻拿出这么大一笔钱,所以还要贷款。首期付款20%%,也就是29.2万,现在银行房贷利率上调0.2%%,我每月就要多交584元,看似不多,其实利率上调给我们的压力特别大。央行说利率上调不是针对老百姓,是为了抑制房地产的过度炒作,其实受害的还是普通购房者。”

  中年买房困惑多 子还父债行不通

  在北京的买房人中,年轻人成了主力军,在某报工作的周先生说,我也想买房,可像我这样50岁的“老同志”,银行的商业贷款必须在十年内还清。比如从银行贷款35万元,这35万贷款要在10年内还清,平均下来每月还贷款要在3000元左右,这样的压力工薪阶层谁能承受的了?

  如今周先生的儿子还不满18周岁,还不能以儿子的名义贷款。周先生说,就算是能以儿子的名义贷款那又能怎样呢?首先他不想给孩子那么大的压力,再有也怕孩子到时候会改变主意。他的一个朋友的经历使他不敢对儿子抱那么大的希望了。周先生的一个朋友,在买房之前跟儿子商量是否能以儿子的名义贷款时,儿子的答复是:我没有看上的东西,不要给我做主,更不要以我的名义背债。

  像周先生这样的45岁至55岁之间的年龄中想买房的人有很多,很多人跟周先生一样的困惑。周先生说,像我们这样年龄段的人买房,似乎只剩下一条路:就是全额付款,依着北京现在这样房价,能做到的工薪阶层的家庭毕竟还是少数,所以我想通了,就是根本别想买房的事儿。

  房价涨利息涨 买房不如租房

  刘小姐在一家杂志社工作,老家在上海,如今到北京工作,她说,几年前,她一直认为北京的房价高。现在上海的房价跟疯了似的,一个劲地涨,“我在上海的台湾朋友今年回台湾过年时,那边的朋友都让她带上海的楼书回去,很多人都想在上海买房。看这阵势,上海的房价是降不下来了。现在我再比较上海与北京的房价,我倒真不觉得北京的房价贵了。但说是这么说,我能买得起的房子还是不多。现在房贷又在涨,也说不定还会涨,我真觉得要是买了房了,大概就是给银行打工了。我想还不如索性租房算了,只不过是把交给银行的钱交给房东了,但是我就图一个省心,而且租房就可以住到市区交通便利的地方了。”

  刘小姐说我买得起的房子大都在五环以外的郊区,交通不便,“晚上没有公交车,所以下班就不敢出来与朋友约会,偶尔出来一趟也是一个劲儿地看表,生怕太晚了没法回去。我有朋友就是这种状况。反正我现在不再考虑买房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