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员工如此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31 青年时讯

  案例一:

  人物:田冰冰 年龄:27岁

  职位:销售部客户经理 所属行业:IT业

  我的公司是一家世界知名品牌电脑的代理商,Sales的职业是我自己选的。当初我热爱这个职业的挑战性和随时都能被困难所激发出的热情,只要肯付出努力,永远有空间能让你做得更好。每天无论是在去公司的路上,还是接待客户的时候,我都在微笑,那是一种对自己和未来充满希望的力量。

  但是,忘了是从哪一天开始,我从周一就开始盼周末,经常在想是否能不用去上班,哪怕生病也好。即使我人在办公室里,也常常懒洋洋地什么都不愿想不愿干,我感到内心深处的疲倦情绪在一天天地滋生———不是业务开展得不顺利,也不是领导不赏识。至今,我的业绩并没有大幅下滑,面对客户,我还是谈笑风生,在市场判断上,也依然保持着原有的敏感。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已经烦透这些了。即使在休假的日子里,我片刻不能真正地放松,也是惶惶不可终日地想:也许那些没有假期的同事们已经先拔头筹,签下了某一个大客户的订单……

  案例二:

  人物:欧阳静 年龄:31岁

  职位:外企生产经理 行业:制造业

  在同事的眼里,我的职业发展得相当顺利,由质量工程师到实验室主任,再到现在的生产经理。但我自己无论如何都兴奋不起来。

  一段时间以来,我的情绪非常低落,总是躲着人走,而且不愿意在众人面前说话。我每天生活在阴影里,枯燥乏味。

  生产部门是男性的天下,只有我一个女性算是例外。虽说我的个性让我工作起来颇具魅力,但我的男性手下们总爱在抽烟的时间里讨论工作,因此,我部门的副经理总比我早一步知道机器发生了什么故障、员工出了什么差错,他故意跳过我直接向老板汇报。

  无奈之下,我真的很厌倦这份工作,不懂机器设备的我不能让手下的人完全听从我的指挥;而韩国老板总是因为生产计划完不成而亮着大嗓门骂我……在工作上受的这些夹板气,使我现在很怕踏进公司大门,尽管每天小心地处理各类事务,但仍惟恐一不小心出些什么事。

  案例三:

  人物:夏慕雪 年龄:23岁

  职位:公司文员 行业:咨询业

  我总是感觉相当郁闷,春节哪儿都没去玩,什么也没做。就是这样,还是不想去上班。从年初五的晚上开始,想到七天长假已过了一半,两天后又要上班了,心都悬了起来。这种厌烦情绪使我直到半夜都睡不着觉,而上午一醒来就想又要面对那些公司里烦人的杂事和办公室复杂的人际关系,真是坐卧不安。特别是马上就要与上司面对面,更是害怕。他对我的工作总不满意,不是训我就是加压。

  想想以前所在的事业单位,春节后上班,大家开开心心地拜年聚餐,有说有笑;现在在外企,头脑高度紧张得不得了,随时需要进入状态,总觉得休息时间不够,年过完了也还不想工作,有时候甚至想永远不要去上班算了。

  平衡比金钱更让人快乐

  林威利的职业生涯似乎总比他的同学们快一步,大家还在为了找工作奔忙的时候,他已经顺利度过了试用期;别人刚刚适应了角色的转变,他又转了一圈,跳槽,然后回到第一个工作单位。现在林威利回想起来,只有找到第一份工作的那段时间,让他满带快乐的回味。“找到一份工作本来就很高兴,那个时候别人还没找到工作呢,我就根本没费什么周折,而且这个机会也挺好,我觉得这就是我一直期盼的工作。”让林威利充满期待的工作是一档新推出的广播节目,林威利是它的编辑。“那时候,值得高兴的事情好像挺多,很多时候都有成就感,我第一次上节目,这个节目从头至尾都是我做的,我很高兴;第一次做从来没接触过的连线节目,效果很好,我很高兴;自己写了一篇文章,受到别人的夸奖,我也很高兴……”

  这种快乐似乎经不起揣摩,三个月以后,林威利的情绪就跌到谷底,他说自己不快乐的因素和所有人一样,不外乎那么几点,自己把各种顽症都遇到了:“工作跟自己的期望距离太远,一直梦寐以求的工作,干起来发现并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很多你觉得水平低的人,工作做得反倒比你好;自己的水平根本就提高不了,做的好像都是技术活,当熟练工,看到朋友们交流学习到的东西,我总觉得自己止步不前。”“工作好像两个人谈恋爱,我觉得刚开始都是好的,可能过了一段时间,就过了这个兴奋阶段,到后来看到的都是不好的,而且太熟悉了。经过新鲜之后产生很多矛盾,如果能克服这个矛盾,两个人就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林威利说自己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我觉得这就是份工作而已,工作目的除了获得成就以外最重要就是养家糊口,把自己养活了。在生存的大目标下,你可能发现什么东西都可以承受,可能在这里工作觉得什么都不好,想换一个工作,一旦你真的没有工作了,你才发现这个工作特别重要。现在不会特别严重的被工作中的很多东西影响,虽然不是有多高兴,但是比较平稳,你觉得每天都有事情做,觉得很充实。”相对从前,林威利现在沮丧的感觉少了,“我主要是心态更平和了,能比较正常的看待以前都不平衡的事情,别人做错的事情,你会比较宽容,自己没有得到什么东西,自己不是那么在乎了。谁当了什么领导,谁多赚钱了,我也不会不平衡,因为你有自己的事情干。你没有必要和别人去比这些东西。做什么事情都和自己的处世方式和性格有关,有时候真的没必要去拧着自己去做什么东西。”

  现在能让林威利在工作里快乐的就是把目标放得现实一点,比如一个月多赚了100块钱,用这个钱给自己买了一点东西,“我目前定的目标是买游戏机、足球鞋,再买一块表。工作最起码要先以生活的好作为手段,再说别的,现在实现这些东西让我快乐。这样的感觉比前一段时间快乐多了。”武星/文

  我的快乐是特例

  一串葡萄,如果可以选择吃法,你要先甜后酸,还是先酸后甜。李唯的答案是,既然可以选择,为什么不能只吃甜的。李唯说,工作让他很快乐,但是不具有代表性,因为快乐是自己选择的。工作十年的李唯,前几年都在办公室里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用他的话说,“以前和大家一样任劳任怨,工作一成不变,谈不上快乐,也谈不上烦,反正就这样,大家也都这样。”

  三年前,李唯来到北京,给数家单位做兼职。他只去做自己熟悉和擅长的工作,“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在逐步摸索的,以前工作的时候就知道哪些事情是不太适合我的,去掉自己不喜欢的,做自己喜欢的。”

  除了喜欢自由的生活,不爱被人管束以外,李唯“出走”还有更重要的原因,“以前我也不是特别压抑,我还是活得很真实的。自己努力工作,不给别人挑出你毛病的机会,但是也会有压力,比如老板给你任务,你不是很熟悉,不能很得心应手,不会给老板很满意的答复,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我现在选择自由生活很大一个方面是不愿意和人打交道,企业里很多人都是勾心斗角的,而我现在做的事情都是比较单纯的,工作性质比较简单一些,做的都是具体的活儿,不需要自己公关,和任何人都没牵扯,你做好自己的活儿,就可以了。”李唯开始工作的时候,因为年轻、学历高,被领导提拔的时候,很多同事都不服气,觉得他没资历,也给李唯制造很多麻烦。李唯说自己就加很多班,只要有人有事情,他就替这个人值班,让别人没话可说,再加上喝酒、吃饭的沟通,时间长了,大家对他都不错。尽管有一套处理问题的方法,但是李唯更愿意活得轻松点。

  李唯的工作并没有给他很高的薪水,他最看重自己的生活质量,不在乎自己多显赫或者多有钱,“我没有野心,可能是这个原因才会产生出像我这样的一个人。”现在,李唯看别人长工资没有多羡慕的感觉。他说这和他家里的环境也有很大的原因,“家里的环境不错,家人在大的事情上可能会帮我,我有自己的生活准则,靠自己有舒服的生活就好了。”

  李唯现在还可以选择工作,而不是工作来选择他。他说如果到了被选择的时候,如果觉得工作有压力,收入不稳定,他可能才会回归办公室,找一个这样的工作。“一个人要是快乐,就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和工作方式,被动一定是不快乐的。现在帮别人干的事情都是我擅长的,别人可能做不好,而你能做好,发挥自己的强项你才快乐。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大事情压到头上来,可能当生存有问题的时候,我才可能考虑去找一个受折磨的工作,我现在做的东西都是我愿意的生活方式。”

  李唯坚定地说,可能,我是个特例。但是如果生活可以一直这样下去,我永远不想回到从前的状态里。武星/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