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就是一种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31 青年时讯

  有人说朱兆瑞是作家,短时间内出了两本书,而且创下了很高的销量;有人说他是旅行家,因为他曾经进行环球旅行,取得44个国家的签证;有人说他是学者,因为他给中国人传递了一种新的理念———环球旅行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也有人说他是经理人,因为他目前是环球旅游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但在朱兆瑞心中,自己还是一个学生。人的一生是不断总结、积累,从而逐步完善的过程。从年少轻狂到现在的成熟历练,是他不断学习的结果。朱兆瑞3000美金周游世界的举动,使他名声大噪,他选择奔波在各大高校的演讲途中,传递他的理念,鼓励年轻人去实现心中环球旅行的梦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拥有梦想和勇气,环游世界就可以变成现实!

  生活积累出的成功旅行

  环球旅行是很多人的梦想,很多人敢于做梦,却没有将梦想实现的勇气与行动。朱兆瑞的成功不是他去过全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取得44个国家的签证,而是他给我们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用勇气去开拓,用头脑去行走,用智慧去生活。朱兆瑞说:“也许从前的一些经历在今天看来都有些环环相扣的巧合。”朱兆瑞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母都是部队的医生,小时候父母没有给他更多的金钱,但是给了他一种勇闯世界的勇气和信心。中学时候的朱兆瑞每天要骑二三十公里的自行车上下学,18岁那年他曾经独自从沈阳玩到成都。从那时起,朱兆瑞就希望到更多的地方走走。朱兆瑞有十年跨国公司管理和采购的工作背景,一个优秀的采购经理本身就是战略学家,这种工作积累也为环游世界打下非常好的基础。朱兆瑞能够在31岁,而不是更年轻的时候实现自己的梦想,因为它就是需要积累的过程。这种积累不仅包括知识积累,也包括生活经历的积累,有前面的积累才有环球旅行的成功。一个人完成环球旅行,这段经历应该成为他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这笔财富不能用3000或者3万美金来衡量,而应该像一坛陈年的老酒,随着岁月增加慢慢显现它的价值来。环球旅行对人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投资。

  知道朱兆瑞的人大概都对他的3000美金环球旅行很感兴趣。朱兆瑞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他有勇于冒险的精神,同时也拥有精细的一面。对于那682英镑的环球旅行机票,八分钱的国际机票,十美元住五星级酒店,大家觉得不可思议,但朱兆瑞在书里都有沿途的计算,一切账目清清楚楚。朱兆瑞说:“每天只要稍微留意一下身边的信息,你就会比别人优势很多,因为你有了选择的机会。八分钱的机票、一美元的青菜似乎听起来很不现实,但这就是摆在面前的事实。”朱兆瑞认为他比很多人聪明的地方就在于他重视信息,懂得收集信息,这些信息的收集只需要几十秒钟,而让他得到的却远不止这些。按照环球机票的规则,他尽可能地收集信息,运用他所学的经济学知识,最终制定了一条最为理想的路线。而后,他“砍”到了一张682英镑的环球旅行机票,再加上他享受的六个星期的假期,时间问题也解决了。

  朱兆瑞在生活中却是一个马大哈,他的金钱观是“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朱兆瑞说:“成天为了省钱在脑子里算计,那样活着太累了。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放松,不能什么事都紧张。”朱兆瑞没有经常在脑子里做各种性价比,但是他很留意信息的收集,例如在伦敦街头走的时候,伦敦街头有一个汽车公司的广告,从伦敦到巴黎往返汽车票不过29英镑,而在国内买从伦敦到巴黎的欧洲之行的火车票费用则要昂贵很多,他比别人多用0.01秒的时间得到信息,同时也省了钱。

  观众大笑,我心里却很悲苦

  朱兆瑞回国后举办了全国校园百场巡回演讲,他愿意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分享亲身经验、旅行理念,进而引发关于他的“经济旅行观”以及“中国青年与环游世界”、“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大讨论。大多数时候朱兆瑞的演讲都座无虚席,朱兆瑞也毫无保留地把他在海外的所见所闻,通过亲身经历告诉给大学生们,不管这个经历是快乐还是忧伤的,是成功还是失败的,朱兆瑞都希望他们能从他身上得到一种借鉴,希望大学生们听完演讲后,能够从中得到一些敢于走出国门的勇气,能够得到一些这种用经济去生活、去行走的理念,这就是他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这已经比他挣多少钱还要有意义得多。

  但这百场巡回演讲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院校都是他自己联系,一所一所打电话要求的结果。其中的艰辛恐怕也只有他自己知道,朱兆瑞清楚地记得他在某所大学的演讲,在讲到他用八分钱买了一张国际机票时,台下的观众大笑起来,坐在台上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同学们没有发现信息的意识,让朱兆瑞感到很悲苦。那时朱兆瑞没有像往常一样给大家耐心解释,他选择了沉默。“可能是我们受儒家思想影响太深,过于强调自我保护、防止侵害的一面,很多人不敢走出国门,而一些人走出国门后也老在中国人的圈子里待着。思想太封闭,不够开放。很多人对国外不了解,信息不对称,困难考虑太多了就产生了恐惧感。我很早就有环球旅行的梦想,但直到我到了英国之后,梦想才变成理想。在欧美,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的年轻人在假期、在毕业以后、进入社会之前,总会给自己一段时间游历各国。这深深影响了我。”

  把环球旅行变成团体行为

  有人质疑朱兆瑞的第二次环球旅行,认为其中加入了很多明显的商业因素,会失去旅行本身的意义。他本人对此倒是一笑置之。朱兆瑞的解释是,第一次环球旅行没有任何商业色彩,因为它仅仅是个人行为,只是一个学习和实践的目的。但在经历完这次环球旅行之后,很多阅历都使他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沉稳。四月份即将开始的第二次环球旅行,是团队行为,肯定会和第一次有很大不同,每个成员的生活背景、思维方式、视角都是不同的,而带给大家的信息会更丰富多彩,会有更多的人可以实现环球旅行的梦想。第二次旅行是从中国的土地上出发,再回到中国,不同于上一次从伦敦出发再回到中国,从这点上说第二次更有意义。

  一些专家否认他这种旅行的意义,认为不在一个地方呆半个月、一个月就不能学到东西。朱兆瑞说这是不现实的。“我是旅行,而不是旅游。如果我四五十岁的时候,成了公司的总裁,可以在假期去夏威夷度假,那是深度旅游。但以现有的条件,我没办法做到这一点。考虑到时间,考虑到尽可能充分地规划行程,利用交通方式等实际问题,大家没办法在工作、学习之余,花那么多时间待在一个地方。多看、多走、多学更符合像我这个年龄的人的需求。”许多人对朱兆瑞用3000美金环球旅行的事情感到惊讶,但朱兆瑞觉得,大家这么惊讶、媒体这么关注,才真是让他惊讶的事情。“这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是大家把它看得太复杂了。”朱兆瑞想传达的更多的是一种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年轻人来讲,出游就有收获。旅行是一种投资,大家会发现自己在其中成长。

  朱兆瑞简历

  18岁,从沈阳到成都进行为期三周的旅行;

  22岁,靠卖报完成大学学业;

  29岁,飞往英国伦敦留学;

  31岁,获得剑桥大学MBA;

  33岁,仅用3000美金游历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

  34岁,在全国进行一百场的演讲,成立环球旅游咨询有限公司现在,朱兆瑞又在筹备他的第二次环球旅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