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霸王条款”到“抢钱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31 青年时讯

  周末两天没有上网,今天上网浏览新闻,一圈看下来,强烈地感觉到新闻空间里弥漫着一种“抢钱”的火药味。

  《信息时报》报道说,为应对房贷利息上涨而导致的提前还款高潮,广东多家银行已准备出台措施弥补提前还款的利息损失,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成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考虑的主要措施。新华社报道说,深圳市教育部门拟对学生在校午休实行收费,考虑到这段时间发生的管理费用是财政预算之外的,拟纳入一费制代收费项目中。《新京报》报道说,民航总局4月实施价格联盟新政,机票价全面走高,称价格竞争给航空公司的利润造成很大压力,此举可助公司实现利润。

  利息上涨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银行风险,买房者无奈割肉的提前还贷显然已经降低了银行风险,怎么银行还要宰一刀啊!老百姓可为新政流血,银行一根汗毛都拔不得?竟然连午休都要收费!号称公共事业的教育,连在校午休这丁点儿福利、人的生理需要都容不得免费了!是不是将来在校如厕也要收费了?价格联盟,又是价格联盟!垄断之冰破点儿缝后就急吼吼地要联盟,市场化改革走一步退两步。

  联想到年初铁路的春运涨价不听证,联想到最近各旅游景点票价的蛮涨暴涨,感觉到蛮横霸道的“抢钱”已蔚然成为一种“主义”:抢钱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如果偏要一个理由的话,那就是“我想要钱”———这个幽灵,“抢钱主义”的幽灵正在各种事业各个部门间扩散,从铁路到航空,从旅游到教育,从房产商到银行,无不蠢蠢欲动,无不跟风乘火;在“抢钱主义”之下,听起来再不正义、再无耻的要求都能提出来,比如说提前还贷费和午休费;反对声再大的要求都能顺利通过,比如春运涨价和景点涨价;早就被证明是垄断肿瘤的手段都能从垃圾堆中拣出来当宝贝使,比如价格联盟。

  “抢钱主义”比之于传统的“霸王条款”更厉害、更让人恐惧。“霸王条款”再霸王再无赖,它还是个“条款”,还是个规则,也即消费者受到的伤害是可以预期的,这种“掠夺”是静止和慢性的。

  而“抢钱主义”则是一种运动着的、攻击性、闪电式“掠夺”:想起来要涨价就将涨价提上议程,或直接搞联盟,或搞个愚弄公众的听证会,无所谓规则;想收费就随便找个理由,不管这种理由多么站不住脚,利润就是最坚实的理由,编造理由不需要技术含量;而且这种“掠夺”无法回避:不提前还贷吧,等着交更多的利息,不坐火车吧,春节回不了家,不去黄山吧,天下没第二个黄山。

  “抢钱主义”比“霸王条款”更让人产生一种无助和恐惧感。“霸王条款”还可以通过炮轰、起诉和消协干预的方式加以驯服,而“抢钱主义”则让人只有承受的份儿,再愤怒再抗议也不能改变挨“宰”被“抢”的现实。“霸王条款”是明在的、可以回避,而“抢钱主义”则在无边黑暗中,会像狼一样在你不知不觉间搭上你的脖子,让你猝不及防。

  在竞相“抢钱”的火药味中可以感觉到,“抢钱主义”正在“破窗效应”下不断扩散:第一个破窗未得到及时修理,行为纵容和心理暗示下,更多的窗子会被打破;铁路春运涨价这第一个“破窗”没有得到制度的及时修补,更多的部门和事业正肆无忌惮地加入进来,打破市场公正和正义的窗户。

  应该到了修“破窗”的时候,不然,20多年的努力建设初具雏形、微弱的市场正义将被“霸王条款”的老子———“抢钱主义”耗散一空。曹林/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