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尘世中的永乐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31 青年时讯

  北京季节画廊

  2003年初建立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大山子艺术区内首家新加坡投资人在中国经营的画廊由798工厂包豪斯风格旧厂房改造占地约764平米

  从2000年以来,新加坡艺术季节画廊开始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并成功举办了各种规模和类型的展览,如绘画、综合媒介、摄影、装置、雕塑、影像等。

  北京季节画廊旨在推广中国和东南亚的当代和实验艺术,支持艺术创作,为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季节画廊在新加坡已经有四年的历史,2003年春天来到中国,想在北京做另外一个季节画廊,在这之前也曾想过在其他地方设立,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当时大山子艺术区正开始初建,季节画廊一下子就签了10年的合同,成为这里最早签了10年、也是这里最大的一家专业画廊。

  2003年9月,北京季节画廊做了它的第一次展览,名为《交融》。“季节”会定期组织一些展览,现在每年的冬季展是“季节”的固定冠名展出,相当于一个岁末的艺术家大型群展。

  目前,北京季节画廊只代理中国当代的艺术家,其中很多艺术家都是从“季节”开始起步的,也就是说,他们都比较年轻,没有大量的特别有力度的媒体宣传,但是在选择的时候就会严格筛选,选择其中作品相当出色的来签约或者参加巡展。

  每个画廊的定位都不同,“季节”将着眼点放在青年艺术家的培养上,更加关注一些新锐力量。如果所有画廊都只代理一些功成名就的艺术家,风险是很小,可是年轻的艺术家发展的机会会越来越少。而对画廊来说,没有新生力量也将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季节”这几年代理这些年轻艺术家的经验上看,实际上已经发现了很多可喜之处。而随着这一批年轻艺术家逐渐成熟,他们的作品也开始明显升值,这个相互培养的过程非常重要。

  目前在国内不仅需要培养一批新生力量,培养画廊的整体形象,还需要培养一个成熟的市场。现在“季节”的很多展览在国内做完后,还要再去新加坡那边巡展。因为在新加坡已经有了一个非常成熟稳定的市场,所以那边的情况要好得多。

  但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最主要的目标还是寻找新人,并与其进行良好的合作,通过媒体、活动、展览,让他们更加规范,更加国际化。就近年来的发展来看,北京季节画廊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并已开始成为新锐力量的代言。

  同时北京季节画廊在二楼还设立了一个版画展厅,这个展厅的版画一般都是限量版的,都是艺术家根据原作亲自制作的。这是价位相对较低的一种形式,它主要用来更广泛地宣传艺术家的作品。

  重磅艺术家

  在一个飞雪的季节,我们在绘有崇高标语和巨幅宣传画的围墙边游戏。字迹已然剥落的墙体恰似一个迷宫,成了雪仗的最佳场地。现在,身旁的永乐宫已成为历史,成为了一种文化记忆。它犹如一面时间之镜,透视着过去,观望着现在,令我开始反思自身血液中的文化经验和周遭现实。

  这是一种令人矛盾而备感陌生的体验过程。如果说永乐宫历经七百年巨变的墙面在今天社会的快速发展下已经做古,那么我儿时所受的教育和接受的价值观,同样在如今看似肃穆端庄的婚纱摄影、各路明星酷照、“哈韩”一族的诡异妆容下,感受着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价值冲击,令人无所适从。

  我想让我的作品承载一定的时间感和文化上的空间性,这也正是我一直尝试使自己的作品在形式上呈现一种中国古代壁画面貌的原因。当神圣的威仪暗淡于岁月尘封之时,斑驳的肌理记录下时间的影子,又以残片之形悠游于浮华都市的狭缝,一如往昔……

  我最早画这种风格的画是在1999年,开始那幅画画了三个月,其中的某些肌理呈现只是极偶然的效果,很多细节稍纵即逝。而作为一名职业画家,我必须将这种偶然变成必然,这是一个比较漫长与痛苦的过程,这种寻找与反复持续了两年。在这中间,我经常为了实现一种肌理的呈现而反复试验,甚至什么材料用多少克,我都会用天平来称量,用DV来记录整个绘画过程。长此以往,这种偶然才开始成为经验,并且成为一种定格。其实这个过程也是寻找一个创作流程的过程。

  很多人看我的作品,仍然觉得有很多“国画”的元素与情节,但实际上我的作品已经对这个历史情节进行了改造和修正。我不希望别人看我的作品的时候,把它定位在某一格局中,去作一种概念纠缠,比如说我的画到底属于国画还是油画。这种讨论对艺术创作本身实际上就是一种束缚与钳制。包括我在写我的绘画材料时,也没有将它们具体化,而是写为综合材料。我更希望大家看我的作品时,能更加关注作品述说的内容,而不是一种绘画形式。

  我的作品始终强调画面的平面感,不追求画面空间的拉伸,以此作为与其他艺术家作品的区隔,并仍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因为我目前对这种绘画语言还很有信心,这种信心一方面来源于语言的独特性,还有一方面也来源于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这种类似永乐宫壁画的古旧的语言符号,认同画面传达的关于时间的概念。

  何剑

  生于四川四川美院造型艺术系本科毕业后深造于中国美院同等学历研究生班现任教于四川美院中国画系

  主要参展:

  1999 “冷静存在”三人作品展(四川美院美术馆)

  1999 “更新中国”———来自四川美院的国画新感受(新加坡斯民艺苑)

  2001 “重庆辣椒”展(德国卡塞尔Kulturbahhof)

  2001 “黄宾虹奖”中国画新秀作品展(北京)

  2002 “样板·架上”首届成都双年展(成都现代艺术馆)

  2003 重庆美术馆开馆展(重庆美术馆)

  2003 “重庆辣椒美国巡回”展(美国)

  2003 “改头换面”三人作品展(美国)

  2003 “彼此”当代艺术展(法国图鲁兹)

  2003 北京季节冬季展(北京季节画廊)

  2004 新加坡艺术博览会(新加坡)

  2004 “中国新锐绘画奖”作品展(深圳何香凝美术馆)

  2004 “探寻新一派”展(北京季节画廊)收藏:何香凝美术馆、黄宾虹美术馆、成都现代艺术馆、重庆美术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