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绿色汽车,就没有绿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37 青年时讯

  虽然是一次企业行为,但是大众地区环保会议上展示的上海大众环保行动计划显然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随着国内汽车工业近年来的井喷式发展,汽车已经成为新的污染源和能耗“老虎”。

  200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而中国家用轿车市场保有量正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在这一背景下,环保成为汽车企业不能规避的责任性话题。

  然而,国内汽车企业以及汽车消费者对于这一问题的启蒙却很晚。

  由于缺乏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很长时间,统一的排放国家标准难以执行。最初,我们仅仅只有针对柴油车的烟雾排放控制,直到1999年底才开始欧洲Ⅰ号。但是直到2004年,我们也不过达到欧Ⅱ标准,而欧洲2005年开始全面实施欧Ⅲ标准。当然,北京欧Ⅲ标准的提前实施,以及年初的油价上涨问题,总算让车辆本身的排放和能耗问题成为我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但是只有这些远远不够,车辆本身的排放与能耗只是整体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汽车企业在开发、生产、销售环节中造成的污染和能耗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在不久前,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正式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

  所谓“绿色GDP”指的是GDP的核算不再是单纯的国内生产总值,而是要从这个数据中减去自然资源消耗后得到的真实国民财富。这意味着,一种全过程环境控制理念已经开始进入到国家经济、财政整体衡量体系中,我们追求的不再是单纯的增长,而是不损害未来需求的有质量的增长。

  虽然只是试点,但是随着GDP核算方式的改变,必然引发各地政府对当地汽车企业价值创造实质成果的重新审视。这也就意味着,最终“绿色考验”将贯穿汽车生命的全过程。按照进程安排,试点历时1年,这意味着1年后有可能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将面临一个全面环境控制的问题。

  然而,这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学者指出,如果我们现在不开始重视这一问题,那么不仅将遭遇真正的能源危机,而且将失去中国汽车工业的国内市场和未来竞争力。这样的教训世界历史上已经有过。

  在上世纪70年代的能源危机中,欧美发达国家的汽车厂家正是因为这一弱项被日本大量占领全球市场。经验证明,环境的问题,早预防代价远低于后治理。现在,欧美发达国家厂商已经开始重视这一问题。我们如果不能迅速跟上,差距将越来越大,所谓的竞争力也将不复存在。

  就在“两会”结束后不久,上海大众环保行动计划出台,是巧合,还是一种适时而出的召唤,留待大家品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