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楼区"医疗援助"赢得赞誉 50特困病人免费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上午,南京康爱医院三楼的病床上,48岁的颜淑英开心不已。几天前,康爱医院为其免费进行了一次直肠修补固定术,去掉了颜淑英长达20年的痔疮之痛。和颜淑英一样,鼓楼区今年先后有50名左右的特困病人接受免费的手术治疗。康爱医院此次针对特困人员的医疗援助活动,在百姓心中赢得了极佳的口碑,而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规范的医疗援助工作,则让人同样印象深刻。

  发黄病历记录14年病史

  家住钟阜路2号的金玉梅,是首批享受医疗援助的9个病人之一。38岁的她家境贫寒,丈夫有些残疾.而且两人都没有工作,生活来源主要依靠丈夫每月400多块钱的低保,而就是这笔钱还得挤出一些给正在上学的女儿。14年前,金玉梅怀孕期间,痔疮开始变得严重,经常出现排便困难,肛门更是剧烈疼痛。但因为没有钱治疗,病情越拖越重。2000年左右,痔疮已变得非常严重,当年5月份一次病发,金玉梅痛得在床上一连躺了8天。

  金玉梅给记者看了一本已经发黄的病历,病历上清楚地记录着她遭受痔疮的“折磨史”。记者看见,2000上半年,金玉梅分别于元月17日、4月30日、5月5日、5月20日、6月16日等多次前去医院就诊,“每次都痛得受不了后才去”,金玉梅说因为没钱,每次去医院也仅仅是开点便宜药止痛。

  今年3月23日,在区卫生局、街道等部门的安排下,康爱医院为其进行了“直肠前突”、“直肠内修突术”等多项手术,手术进行得非常成功,目前,金玉梅尚在康爱医院养病。提及此次免费手术,金玉梅感慨地说,“到现在为止都有些做梦的感觉”,因为自始至终包括住院费、生活费、医疗费等费用在内,医院没有让她交一分钱。

  医疗援助赢得一片称赞

  康爱医院副院长张保华就医疗援助的动机时说道,日前在众多的医疗纠纷的背景下,医院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普遍不高,康爱医院进行此项特困病人医疗援助活动,一是为了树立医院的形象,另一方面也确实想为贫困的病人做点实事。康爱医院院长赵宝成也说有件事让他印象特别深刻:中央门街道一个低保家庭里,一位40多岁的大姐倍受结石折磨,但多年未得治疗。致使胆囊已肿至鸡蛋大小,最大的石块已有核桃大,“这些人怎会不可怜?”

  家住戴家巷的王秀英患有白内障,76岁的老人一辈子在模模糊糊中度过,医院为其完成白内障手术后,老人睁开眼说了一句话:没想到还能清楚地看见孙儿!闻者无不深受感动。文前提到的颜淑英也是一个低保家庭,被痔疮折磨得可谓“痛不欲生”,排便时常常是鲜血直流,去年曾在鼓楼某大医院检查过,但高达万元的手术费让颜淑英打消了治病的念头——家里筹借几百块钱都很难。

  颜淑英一再表示了对政府和医院的感激,“住在医院里,连吃饭的钱都是免费的,掏钱住院都不可能有这么好”。祁家桥的程菊、人和街的韩翠萍等几位病人手术后更是多次来到医院,每次都是拉着主治医生的手感谢不尽。典范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医疗援助的事经治愈的病人传播后,不少百姓提及此事均是一片称赞声。

  雪中送炭值得提倡

  鼓楼区卫生局副局长唐伯才谈到医疗援助时,也理性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医疗援助远比其他形式援助复杂,尤其是针对特困人员这一特别的困难群体,很容易形成“好心办坏事”结局。不少人就曾建议政府没必要介入其中,但鼓楼区充分考虑之下,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还是将特困人员医疗援助工作。列入了该区今年的“十大实事”之中。

  鼓楼区医疗援助赢得赞誉 50特困病人免费医疗

  作者:谷岳飞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