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战争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52 新华网

  戴旭

  近20年来的战争实践表明,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和战争主体力量的变化等,现代战争相对于以往战争而言,已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笔者以为这至少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主要打击力量由重兵集团让位于一体化打击系统

  历史上,由于武器装备的落后,特别是火力和机动能力的不足,交战双方往往要集中大量的兵力兵器组成重兵集团,展开激烈的近距离交战。从上世纪末以来,这种情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美军为例,由于其拥有优越的战场感知能力,从发现目标到作战平台实施精确打击的时间,即完成发现-定位-瞄准-攻击-评估这样一个“打击链条”所需的时间,海湾战争时是100分钟,科索沃战争时为40分钟,阿富汗战争时为20分钟,而此次伊拉克战争中只有10分钟左右,基本实现“发现即摧毁”。在这样的近实时战场打击中,担当主要使命的,是天(太空)、空、海、地一体化的侦察、火力打击系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都有这样的场面:美地面特种兵发现目标后,以卫星通信系统召唤空中力量,而其高度自动化的指挥系统立即指示轰炸机或无人侦察攻击机,在防区外发射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等去攻击目标。

  现在让我们回忆一下二战时期机械化大兵团作战,从发现目标,判明意图,定下决心,制定计划,到调动部队实施打击,并完成效果评定,需要多长时间?少则几天,多则十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即使如越南战争那样有武装直升机攻击的作战,结束一场极小规模的战斗也要以小时计算。

  战场空间由地面为主转向空中为主

  以往传统战争的目的主要是攻城掠地,战场主要在地面,空中等作战行动无论怎样重要,都要以保障和配合地面行动为主。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例,虽然重型轰炸机群让战场超越了“前线”,但总体而言,战争还是有前后方之分的,交战双方都构筑过著名的地面防线。现代战争主要是在空中和太空展开,地面上呈现的往往只是战争的结果。虽然仍有声势不小的地面作战行动,但通常情况下多为辅助的、次要的作战行动。至多不过如伊拉克战争中地面部队的大规模警察行动。近20年来各主要战争胜负的重要原因,无一不是由于空中力量和信息优势的不对称所致。科索沃战争还开创了完全从空中结束战争的先例。

  这种转变,在几乎每一场现代战争中都清晰可辨,在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尤其明显。美英联军只动用了10余万地面部队,但却动用了美国本土、印度洋、欧洲和中东战区的空军基地和7艘航空母舰,对伊拉克构成了全球性的三线空中大包围。

  部署上的空中威慑之后是打击上的空中震慑、追击中的空中击溃和歼灭。美国在伊拉克开战之前,即研制了9吨多的巨型炸弹,并公开展示,一天之内出动上千架次飞机进行毁灭性的“震慑”空袭,然后是战略轰炸机特种巨型炸弹跟踪追杀萨达姆。地面战场的几乎无所事事,凸显了空中战场的重要。

  打击目标由军事目标转为政治和经济目标

  现代战争打击的主要目标,是国家的政治中心、经济设施,与传统战争中主要以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军队和军事目标有着明显之别。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国内基础设施被炸得百孔千疮,但军队只损失了一部分;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第一枚导弹就扑向萨达姆,试图一“枪”结束战斗。打击重心始终跟随萨达姆政府,致使整个战争中没有出现一次以对方重兵集团为目标的大的战役行动。科索沃战争中,联军攻击了南联盟50%的经济目标,但只打击了1%的军事目标。战争的结果是:南联盟军队几乎完整无缺,但政府和国家机器的其它重要目标被严重毁坏。

  杀伤指标从肉体消灭转向意志摧毁

  从近几场带有高技术特征的局部战争看,现代战争已不在单纯追求对敌人肉体的消灭,而更注重心理意志的摧毁。仍以科索沃战争为例:战争之初,南联盟民众胸画靶心,群起守护大桥的场面,几乎感动了整个世界。但两个月的狂轰滥炸之后,民心大变。北约的导弹没有打败米洛舍维奇,但民众的选票击败了他。说到底,是不少南民众已无法承受惨重的损失,尊严终于让位于现实利害的权衡。

  伊拉克战争,美军自始至终贯彻“震慑与畏惧”的战略指导,大打心理战,使偌大一支伊拉克地面部队不战而溃,实现了短期内军事解决萨达姆的目标。(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