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取消招调工考试 降低技能人才入户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据羊城晚报报道,记者5日从深圳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从今年开始,深圳将取消招调工考试,并将对招调人员技能考核的权力下放给企业,此举意味着企业在招调员工时有了更大的自主权,且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引进特殊技能人才。新的招调工政策还将允许高技能人才以个人名义通过职业介绍机构代理的方式招调入户深圳。

  招调政策向技能人才倾斜

  深圳今年招调工政策全面向技能工人才倾斜,新出台的招调工政策明确规定,招调指标要优先解决用人单位急需的技能人才,对有特殊专长、特别贡献的技能人才,特事特办。

  招调新政策规定,除了高学历人才(本科或本科以上)、在纳税方面对深圳有一定贡献的企业主等特殊人才外,属于审批计划指标范围的拟招调人员,都应当通过中级以上的职业技能鉴定后方可招调。

  企业引进特殊人才更方便

  由于产业发展迅速,深圳诞生了许多新的岗位和职业,而目前这些岗位和职业并无国家职业规范,因此这些特殊人才根本没有办法拿到国家认定的职业技能鉴定书,这给他们入户深圳带来了麻烦。

  今年出台的新招调工政策取消了招调工考试,由企业组织对招调员工的技能考核。此举将可以更方便企业引进自己需要的特殊人才。属于市政府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的企业急需的特殊人才,企业可提出申请,报经市劳动保障部门审核认定后,由该企业组织考试,对考试合格且公示无异议的员工,可由所在企业向劳动部门申报办理招调工。

  个人可以申请入户

  今年深圳招调工政策的另一亮点是,以往只能由企业申请招调人才的方式将被打破,新的招调工政策将允许高技能人才以个人名义通过职业介绍机构代理的方式招调入户深圳。新政策中对不具备单独立户权的企业,员工只要符合相应的招调工条件并征得企业同意,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招调工。

  据统计,深圳市共有各类企业约18万家,其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由于各种原因不具备单独人事立户的条件,或自行办理招调工困难较大,使中小企业在吸引高技能人才方面缺乏吸引力。新政策将改变这种现状。(欧阳四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