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迷路的刀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40 新民晚报

  杨展业

  去年,刀郎的首张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以遥遥领先之势高居中国唱片销售冠军,而今年春季未过,他的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却跌出了前100张唱片之列。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第一次听到刀郎的歌,是去年夏天,在黄河边上。当时,一群汉子奋力把羊皮筏子推向河中,喇叭里正播着《新疆好》,一听,立即被他的歌声勾住了魂,舍不得走开。这是一支颂歌,过去由女声唱,甜甜的,而他唱得如此浓烈,尤其是一些尾腔的唱法,很有中亚细亚的那种旷远感和漂泊感。于是从兰州驱车去敦煌的两千公里路途上,在茫茫戈壁里一路寻访刀郎那时而嘶哑时而高亢的歌声。

  刀郎首先红遍西北,这是有道理的。他的歌,凄凉、刚强,即便是爱情歌曲,缠绵中也有一种悲情。“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听来竟像“阿娜尔罕的心儿碎了”。有人说,刀郎的歌唱出了“残酷的温柔”,非常正确。关于他走红的原因,流行歌坛有不少妒忌的猜测,却疏忽了一个基本事实:他的歌声,与那片苦寒土地上人们的情感十分契合,所以迅速流传。也正因为如此,他在媚俗之风盛行的歌坛上成为一道极富特色的风景。

  不幸的是,刀郎走红之后,唱片公司纷纷围上来对他做商业化的“包装”。我们听到的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在乐曲和配器上是精致了,但除了一两首还不错的歌,其余的却隐隐地有了一点“小资”的影子。不见了为戈壁大漠传情的粗砺和豪壮,还是刀郎吗?

  我们希望刀郎能够回归他的本色。我们也可以从这件事中总结出一个道理:商业文化不必包办一切,请收敛一点,给民间文化、原生态文化一点自由生长的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