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玻璃女孩”和她的“爱心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40 新民晚报

  ——成骨不全症患者陆海英在众人帮助下圆了上学梦

  14岁,本是花一样的年龄。可是有着一双清澈眼睛的陆海英,却曾经只能待在屋子里,被四面墙包围。原来,这个女孩从小就得了一种罕见的疾病:成骨不全症,一不小心就会骨折。人们为她取了一个既令人怜爱又让人酸楚的别名——玻璃女孩。

  日前,女孩在周围热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圆了上学梦,成为闵行二中初一(1)班的正式学生。

  看着学校为她专门开列的辅导老师名单,昨天,小海英告诉记者,她特地写了一篇作文《有爱真好》,描述自己人生新的一页……

  “爱心团”越滚越大

  “我的梦想实现了,但面对我的还有很多现实的困难。可没等我开始为此操心,周围的‘爱心团’已经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了。”小海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股脑儿把所有的喜悦都倒出来。

  她告诉记者,学校不但为她举办了入学仪式,还成立了“海英行动志愿者小组”,每到周末,由两位同学带上一周听课笔记上她家辅导。

  考虑到她不能天天来校学习,学校还特别为她制定了辅导计划:学期初,语文、数学、英语等7门课的辅导老师给海英讲本学期的学习重点、注意事项;各科老师每两周一次上门辅导、批改作业,并为她答疑解惑;每次测试由同学们送考卷给海英,做好后再带给老师批改;在她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学校接海英到校参加班级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也组成了有8名同学参加的援助小队,每个星期天轮流到小海英家免费家教。小海英家所在的居委会还积极为她的生活费张罗,并带着小海英走出小屋,看看外面的风景。

  家里来了老校长

  要说这个玻璃女孩人生的改变,不能不提到一位本和她素昧平生的老校长。

  2001年初,小海英全家搬到闵行区江川路街道。那时,她第6次骨折,花了1万多元医药费。老校长陆金荪是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离休前是闵行二中副校长。当他从街道干部那儿听说此事后,马上从自己并不丰厚的积蓄中拿出1200元,捐给这个孩子。

  从此,小海英的生活开始发生改变。老人一个星期来好几次,自制了卡片,手写了大号的字,一个个教小海英认。现在这些卡片摞起来已经有1米多高了。因为白内障的缘故,老人的视力已经相当衰弱,看陆海英的课本时,书本几乎凑到鼻尖。在陆金荪的帮助下,小海英在家里完成了小学课程。

  正式当上中学生

  在小海英家的墙上,挂着两幅字,一幅行书流畅挥洒,一幅楷书工整而略显笨拙。楷书出自小海英之手。原来,最近她刚拜了书法家岑精华当老师,一竖一钩开始练毛笔字。那幅行书,是岑精华送给小“弟子”的作品,鼓励她积极面对人生。

  原来前不久,陆金荪偶然结识了书法家岑精华,告诉对方自己正在教一位患病女孩。同是82岁的岑精华一听,马上主动要求教女孩书法。

  当老校长得知小海英想上学的心愿后,就找到闵行二中,问是否能接收她为正式学生。可是学校有些为难:小海英不能跑、跳,甚至连坐上椅子这种简单的动作,也要非常当心。她的身体吃得消吗?学习跟得上吗?

  老校长多次和学校商量,学校终于同意,先请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为小海英单独辅导,然后看学习成绩决定是否正式接收。

  于是,上个学期,老师们为小海英辅导了30个课时。期末考试,她各门功课成绩都在七八十分左右,数学还考出了94分。

  终于,闵行二中作出了决定:正式招收陆海英为在校学生。小海英的人生展开了新的一页。

  本报记者宋宁华本报通讯员冯联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