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成立反‘黑’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48 新民晚报

  两名老党员退休后每天坚持上街头清除“黑广告”,昨天志同道合的他们喜相逢——“希望成立反‘黑’联盟”

  做一天或一件好事容易,多年来始终执着便成为一种境界。两名都住在静安区的老党员,不约而同有个共同“爱好”:看到街头乱张贴的“黑广告”一定要除之而后快。当记者听说他们的故事后,昨天,特地牵线搭桥让他们结识并交流起“除黑经”。

  制成“纸足球”

  昨天,在静安区三乐里居委会,两位老党员见面了。老先生名为谷嘉琪,今年89岁,除了腿脚有点不便,要拄拐杖外,身体看上去很健康;老太名叫俞杏英,今年75岁。

  应记者的要求,俞老太把她制作的一只“足球”带了过来,还有3只她捐给了江宁街道,街道负责人说,展示出来对其他人也是种教育。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真新奇。俞老太亲手做的“足球”全部是由“黑广告”贴成的,层层叠叠,结结实实,足有三四公斤重,直径在25厘米左右,由至少一千张“黑广告”制成。记者再仔细一看,有办假证的、有做卷帘门的、有招“伴游”的。“这些都是我揭下来比较完整的‘黑广告’,平均每天我都要揭200张左右。一个‘足球’差不多用两个多月时间制成。”俞老太在旁为记者介绍。

  每日“必修课”

  到底是有“共同爱好”,俞老太和谷先生一交流,马上发现了很多相似点。原来,两人都是从退休就开始有这个“爱好”的,只是谷先生退休早,1980年就开始,俞老太则是从2001年开始的。而且,两人还有个经常去的地方,就是上海火车站附近、恒丰路桥附近。

  俞老太说:“我每天都要出去3个小时左右,边走边看,有‘黑广告’就揭,有的用手揭不下来,就随身带把小铲子铲下来。”

  谷先生说:“我每天早上都要到苏州河附近锻炼身体,沿路都是我的活动范围。”他还告诉俞老太一个“秘诀”,如果有的“黑广告”实在除不下来,就把电话号码抠掉几位,“那别人就没法打了”。说到这里,两位老人一起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铲除“眼中钉”

  俞老太不仅满足于除掉“黑广告”,有时候她看到有人正在贴“黑广告”,还会和这些人“正面交锋”。俞老太说,自己是街道市民巡访团的成员,碰到这种情况,她就会掏出督导证,要求对方把没有贴的“黑广告”也交出来。多数时候对方会落荒而逃,“最开心的一次,我一下子就收缴了几百张‘黑广告’。”说起辉煌“历史”,俞老太高兴得合不拢嘴。

  不过两位老人也有忧愁的地方,因为毕竟光靠他们个人力量实在是“势单力薄”。有时,前一天刚刚把“黑广告”清除干净了,一夜之间“黑广告”又卷土重来。“今年我发现‘黑广告’变少了,可能是有关执法部门加大了管理力度,希望这种力度还要更大些,让‘黑广告’无处藏身。”老人们呼吁。同时,他们也商量着,把周围退休的党员们组织起来,成立一支“反‘黑广告’联盟”。

  本报记者宋宁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