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卫士”专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48 新民晚报

  他们从蛛丝马迹中查找安全隐患,有时却并不受人欢迎——“安全卫士”专挑“刺”

  长宁区的大街小巷里,每天有这么一群安全生产协管员,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默默地穿行于一家家中小企业、一户户沿街小铺。他们是安全卫士,有时却并不受人欢迎,还常常遭受冷遇。

  绷紧安全弦

  金景伟是新泾镇的安全生产协管员,因为新泾镇地域最大,所以他是协管员中为数不多的配备电动车的人员之一。每天他骑着电动车要在这片城乡结合部穿行30多公里。

  去年10月的一天,金景伟正在一家小企业检查时,无意间看到隔壁食品厂内有一个隐蔽得很好的烟囱冒着烟。去敲门,没人应声,拉起的窗帘内似有影影绰绰的人影,还能闻到一股股香味。金景伟他们连续敲门,终于有人应声,经检查发现是一只土锅炉正制造蒸气发酵食品。

  被人不理解

  作为安全生产协管员,辛苦一点还不算什么,最难面对的就是别人的不理解。

  协管员们挨家挨户上门,专门“挑”中小企业或小商铺的“刺”。小五金店里违规卖油漆、小洗衣铺里有土蒸气发生器,即使藏得再隐秘都可以通过蛛丝马迹发现。当他们提出整改时,有的当场辱骂,有人还扬言打人。天山街道的任德伟日前在杨宅路检查到一只土蒸气发生器时,就被人团团围住差点被打伤。

  偶尔受礼遇

  不过,协管员们也有受到“礼遇”的时候,检查出的如只是需随手排除的安全隐患,比如工地上氧气和乙炔钢瓶要分开放、煤气软管脱落等,对方都会道声谢,这也许是安全协管员得到的少许精神回报之一。

  安全协管员老朱说,自从干了这活,脑子里一直紧绷着弦,马路上有消防车经过,就会打听是什么地方出事,看到报上说哪里发生安全事故,平时检查脚头就跑得更勤了。老朱感慨地说:“只要一个小疏忽就会发生人命关天的大事,松懈不得啊。”

  通讯员顾海蕾本报记者袁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