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社特写:蒋孝严首次以“蒋家后人”回乡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8: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四月七日电 题:蒋孝严改从父姓首次回乡侧记

  中新社记者张慧慧

  难得的艳阳天,将蒋氏故居的热闹衬映得更为抢眼。

  这天上午,蒋孝严首次以“蒋家后人”身份回到故乡——宁波市奉化溪口镇。

  记者:一场比脑力与体力的“硬”仗

  九点半左右,蒋氏故居丰镐房的门前就开始站满了等待的人。这里面,大部分是背着各种摄影、摄像器材的媒体记者。同行们在这个临时集合点互相介绍和认识着。

  之后,几辆车徐徐驶进。所有的记者都开始收起所有的谈资,严正以待。蒋孝严一出现在镜头中,闪光灯开始此起彼伏地亮起来。光记者,就把蒋孝严夫妇就围得水泄不通,其他人只能“乖乖”地站在外围看。

  进入丰镐房的报本堂,蒋孝严就开始进行祭拜仪式。几位机灵的记者为在这“有限”的空间里抢得好位置,便早早开始“蹲点”占位,后到的只能退而求其次。所以比的就是谁的脑子灵活,谁的反应速度快。当然,记者如果不小心便会在人群的推挤下摔倒。

  蒋孝严整个行程结束的时候,记者个个满头大汗,精疲力尽。

  游客:一次意义大于游玩的旅行

  作为游客,很少会选择在丰镐房门口等待。对他们来说,同是凭票进去,那么与其站在外面苦苦守侯,还不如进里面去等,也好事先了解下情况,做点“功课”。

  蒋孝严进入报本堂,游客便也开始成为上前围观的“主力军”之一。选择来此旅游的人多数对蒋氏家族和中国历史有兴趣,所以难得一次来此旅游,当然也不会轻易放过这么好的机会。于是,游客们竞相留影纪念这一特殊时刻,尽管照片中的背景因为太多人的“介入”而失去了美感,但有蒋孝严的身影在,他们显然就满足了。

  来自河南南阳的陈新宽告诉记者,此次自己能在蒋氏故居遇见蒋孝严,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使这次旅游也很有意思。同时,他也表示很希望祖国能早日实现统一,两岸人民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富强昌盛的中国。

  乡邻:一次久别重逢后的相见

  自二000年蒋孝严第一次回到溪口,家乡人就开始知道了这个人。早上,当地乡邻便也开始赶来等候。

  蒋孝严一下车,众人就开始围上去。但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在人群中的很多蒋氏长辈,一一和他们握手问好。对于那些站在远处的乡邻,蒋孝严无法脱身走过去,所以只能举手打招呼。而那些远处的乡亲也以同样的招呼手势表达问候之意。

  蒋孝严临走的时候,再一次与乡邻握手道别,依依不舍。有蒋氏族人赠送当地特产“千层饼”和奉化曲毫茶给蒋孝严,乡邻则掌欢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