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将在12个省市率先启动超级稻示范推广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姚润丰)从今年起,我国将在12个省市率先启动实施超级稻示范推广项目,通过项目的示范带动,力争今年超级稻推广面积达到6000万亩。据专家测算,如果超级稻年推广面积达到6000万亩,亩增产60公斤左右,水稻总产预计可以增加65亿公斤左右。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此间举行的全国超级稻示范推广工作会议上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设立超级稻推广项目,在现阶段着力加强超级稻示范推广工作,对提高水稻单产、改善水稻种植结构,进而对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将发挥重要作用。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介绍,被列为首批超级稻示范项目的12个省市分布在长江流域、华南稻区和东北稻区的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安徽、四川、重庆、吉林、辽宁和农垦系统的70多个县(场),每个县(场)核心区和示范区1至2个,辐射万亩以上。任务目标是,核心区一季稻亩产700公斤、早稻550公斤、晚稻600公斤;示范区一季稻亩产650公斤、早稻500公斤、晚稻550公斤;示范面积与辐射面积之比在1:10。

  今年,农业部向全国稻区推介了协优9308、Ⅱ优明86、两优培九、准两优527、沈农265等28个超级稻品种,将重点推广超级稻强化栽培技术、超级稻+再生稻栽培技术、水稻抛秧技术、水稻早育稀植技术、稻鸭无公害高效种养共育技术、水稻机械化插秧、好气灌溉技术、水稻免耕技术、无纺布育苗新技术、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等10项先进技术。

  张宝文要求,各级农业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将超级稻示范推广工作与“科技入户”工作、水稻超高产示范推广工作、水稻良种推广补贴工作相结合,引导有关科研教学单位以及推广部门、农业企业、农业技术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超级稻示范推广工作,建立“行政单位+科研单位+推广单位+核心农户”齐抓共管的超级稻推广模式,确保完成今年6000万亩的推广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