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推行新型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解技工紧缺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9:2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一方面是企业找不到熟练的操作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另一方面是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完全适应企业的需求,如今这种矛盾有望解决了,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他们正酝酿与劳动部门合作,推行校企间的“订单式”培训,目前我市已有三所职业学校进入实质性操作。

  “订单式培训”减低企业成本

  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科蔡科长介绍说,“订单式培训”就是企业将一线生产的需要反馈给学校,由学校据此设计课程和专业,为企业培养对口人才。这一方式可以让毕业生更快熟悉业务,减少资方招聘、培训员工的成本。国内其他地区已经广泛推广并取得较好效益。

  从去年开始,用工紧缺成为我市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十分认同这种形式,甚至提出包括时间资金都可以同职校共同协商。有的企业负责人说,他们的机器操作起来比较危险,一定要经过培训的工人才能上岗,以前曾与劳动部门联系过,却得知尚无这方面的服务。

  三职校着手开展“订单式培训”

  全市的职业技术学校中,汕头工业职业中学、汕头工艺美术学校、汕头外贸中专已率先与企业接洽,着手实行“订单式培训”,双向选择就业。

  在汕头工业职业中学,记者了解到,该校在粤东地区率先举办服装设计专业,他们结合企业对设计师、板师的能力要求设置教学内容。记者看到,学生创作的服装款式图摈弃了“学院派”效果图花哨和忽略细节的缺点,将面料纽扣商标等每个元素都详尽描绘出来,非常方便一线工人参照生产。由于学生掌握的知识对应企业生产需要,还未毕业就已经被企业预定为正式员工。近期澄海外砂富达毛衫有限公司通过教育局了解情况后到校协商,工业职业中学将根据其需求在应届毕业生中加大纸样设计教学。

  汕头外贸中专已与广东黑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准备开设国际商务(市场营销)专业三年制中专学历班,为该企业定向培养贸易和营销专业人才。汕头工艺美术学校也与汕头天时设计有限公司签定协议,联合办包装装潢专业,届时企业派人到校授课,定期接纳学生实习。(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