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逃避婚检埋下隐患显现 汕头万名新生儿逾20人有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9:2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周敏报道: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关注的焦点为“孕妇与儿童健康”。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去年市区婚检率仅为2至3%,而全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高达22.13/万。专家指出,因逃避婚检而埋下的隐患已日益显现。

  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林霓阳主任医师介绍说,去年该院儿科就收治了几十名出生缺陷病人,其中患有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的为数不少,有的则是肢体畸形、腹腔缺陷或先天愚型等。有一名才出生几个月的新生儿已经被确诊为先天性梅毒并多脏器损害,如果其母有进行婚前检查或者做好孕期保健,那么很可能这名新生儿就不会出生。

  林主任告诉记者,引起出生缺陷的原因较多,工业化进程加快、铅和高氟等环境污染和职业性危害加剧,孕期妇女受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弓形体、梅毒螺旋体、乙肝病毒感染或疾病等,可导致胎儿体格发育障碍;孕期乱用药、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可导致出生缺陷的发生;缺乏必要的婚前保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遗传病诊断,许多夫妇在孕前对致畸因素认识不足或重视不够,均可导致胎儿的出生缺陷。然而,如能在孕前、甚至婚前就能有所认识,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出生缺陷率可大大下降。(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