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人民币汇率是否低估不能只看双边贸易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在例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已做了大量改革工作。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低估,应从多边贸易情况来分析,而不能只看双边贸易余额。

  秦刚说,中方已经注意到近期美国国会内部有关中美经济问题的讨论,同时也注意到近年来美国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问题。

  秦刚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的分析也表明,人民币汇率没有被低估。汇率是否被低估,应多从多边贸易情况来分析。中国虽然对美国有一定的贸易顺差,但对亚洲贸易伙伴都有较大的逆差。

  秦刚指出,近年来,中国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已做了大量改革工作,包括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步伐加快,人民币经常项目实现了可兑换,资本项目管制逐步放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逐步扩大等。目前,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和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正在不断增多,中国对金融市场准入及其业务限制正在放宽,金融市场的产品和范围不断扩大,利率市场化进程也在逐步推进。

  “我们认为,中美是两个重要的经济和贸易合作伙伴,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摩擦和不同的看法,中方主张通过平等协商来寻求解决。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中美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这也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秦刚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