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不能动,水不能动,让云南咋保护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0:3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宣宇才

  一年多来,围绕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山和水的问题,议论纷纷。甲方说法是,云南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在山,出路在林;潜力在水,出路在电。乙方意见是,云南搞林纸产业,开发水电,是在制造绿色沙漠和生态灾难。于是,甲方反问道:“山不能动,水不能动,云南能动什么?啥都不能动,就能保护生态?”

  关于能不能动山的说法,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形。

  甲方认为,发展林纸产业,将山和林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是地方政府按照国家政策、因地制宜、谋求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云南94%的面积在山区,60%的土地为林业用地,优越的光、热、水、土等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林木的生长。“十五”规划中,国家把云南列为三大纸浆生产基地之一。云南省70%多的农民生活在山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发展林浆纸一体化产业,是帮助农民脱贫的最佳途径。以澜沧县为例,项目启动前,当地农民年收入只有690元,引进的项目不仅带来2.5亿元造桥修路资金,而且支付当地直接劳工费用7000万元。

  在今年“两会”上,云南省全国人大代表讨论热烈。代表们希望进一步落实林业分类经营政策,发展林纸产业,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群众脱贫。省发改委主任和段琪说,云南以前是哪里有林哪里砍伐,而今天发展林纸产业,是哪里有荒山往哪里发展。原思茅市长卯稳国说:省委省政府于2002年提出,产业建设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待引进林纸产业大集团后,遭遇林业政策制约,陷入“砍树不行、种树也不行”的尴尬境地。比如,满足几十万吨甚至上百万吨奖纸厂,需要大量营造速生丰产林,但这些地方次生林多,真正的荒山基本没有。如果营造大量的丰产林,就得砍伐一部分次生林和低效林,而这又是违法政策的。

  乙方认为:大规模种植速生树种桉树,会对地力乃至整个林业生态造成巨大破坏,桉树是抽水机;引进的金光集团在“圈地毁林”,不干好事。

  对于乙方说法,甲方有异议。甲方引用了几位权威专家的论断,国家林业局桉树开发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陈少雄说:“澳大利亚90%种的是桉树,也没有带来肥力下降,反而土地越种越肥。”国家林业总局桉树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杨民胜说:“过度密集地种植桉树,给人们造成桉树是抽水机的不良印象。所有森林树种都需要水,并不是桉树需要量特别大。”中国林学会引种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豁然说:“只有以产业化形式发展工业人工林,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天然林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对“毁林”2700多立方米之说,甲方疑问:“那是在清理造林场地,是一种生产方式!怎么就没有看到金光集团种植了72万亩林?”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说,我国“年年造林不见林”,根本原因是忽视林业工业化。造林后,砍伐没有自主权,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反而成为包袱。

  国际木材原料学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李忠正教授特意提醒:“我国每年约有1000万吨木浆进口,国际商品浆年产3000多万吨,如果进口占到国际年产量的一半,原料完全掌握在别人手里,危险性就更大了。去年,国际木浆价格上涨了45%。”他认为,要走林纸一体化结合的道路来解决我国造纸业原料问题。目前,我国造纸木浆对国际市场依存度40%以上,如果不加快解决造纸业原料问题,将重蹈钢铁业覆辙。

  关于云南的水电开发,在一些专家座谈会上,甲乙双方会争得“面红耳赤”,一些媒体用了“怒江争‘坝’”、“怒江工程再博弈”等抢眼的字眼,足见交锋之白热化程度。反对者说:“天天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把河流的生态都破坏了,还谈什么和谐”,“算算账,老百姓到底有什么收益”。“既然对一种鱼有影响了,那么有多少电站都不能建了。”赞成者冷嘲热讽道:“说怒江还是生态江,请问你去过怒江吗”,“说怒江就应该保持现在的状况,适合旅游,但让你常住那样的地方行吗?”“那为专家能说清楚江里的40多种鱼是什么?难道一种鱼的命运,比50多万饥寒交迫的人的生存更重要?”

  反对怒江水电开发的乙方认为,开发水电会破坏生态环境。他们说,怒江是我国目前仅存的两条未被规模开发的大河之一(另一条为雅鲁藏布江),为我国乃至世界上不可多得的物种基因库和世界自然遗产地,其潜在的生态价值、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难以估量。为使怒江流域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原始生态环境相对完整的生态河流,不宜在此开发水电。开发水电并不是怒江州脱贫的惟一选择,可以考虑保留好生态环境,开发旅游产业。水坝建设会影响生态,反对建设水坝是一种国际潮流。建水电站的最大受益者是电力公司,地方政府也能够脱贫,但群众不一定能得益。

  持支持意见的甲方认为,发达国家水电的平均开发度已在60%以上,其中美国水电资源开发约82%,日本约84%,加拿大约65%,德国约73%,法国、挪威、瑞士也均在80%以上。现在,我国的利用率仅为25%左右,4亿千瓦装机容量中,水电仅达到1亿千瓦。为了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必须开发西部的水能资源。怒江水量不大,但落差大,水能大,水电规模和发电量将超过三峡。

  甲方认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在海拔2500米以上,怒江水电规划主体工程不在“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范围内。水电开发不会严重影响原生植被,也不会直接影响陆生动物物种的生存。怒江两岸物种绝大部分分布在2000米以上的自然保护区内。怒江中下游2000米以下没有自然保护区,海拔2000米以下河谷或山坡可以开垦的均已为耕地或次生灌丛及草坡所替代。怒江已不是一条保持着自然流态的河流,其上游(西藏那曲地区)早建立了水电站。他们说,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已不可能在地球上找到所谓“原生态”的环境了。关于建坝,专家说,“谁看见美国炸一座真正的电站大坝?”

  “有争论不是坏事,有人质疑也可能是好事,我们就要实地来看一看,到底是该保护,还是该开发,还是需要在保护中进行开发,这都需要统筹”。云南省省长徐荣凯表态。2003年的国庆长期间,徐荣凯特意邀请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共同率队到怒江进行调查。几天里,考察组一行溯江而上,沿江边公路颠簸数百公里,向现场技术人员询问坝址建设和生态影响情况。据了解,怒江水电规划后来做了适当调整,大大增加了移民补偿。

  记者也注意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深入到怒江考察后,发表观点:怒江水电开发,失误不得,也耽误不得。对于批评的意见,规划设计部门已逐条进行了整理,对规划的制定也更加慎重了,特别是重视了水利的合理开发,重视鱼类、野生稻和高原植物的保护。

  显然,实际上,甲乙双方根本立场是一致的,矛盾的焦点在于:经济不发展,生态无法保护,在发展中才能实现保护;乱发展,破坏生态。验证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者乃辨证统一关系的大道理,如何在对立中发展,在统一中和谐,是对人类智慧的考验。云南如何动山、动水,涉及到对科学环保观的支持,涉及到对伪科学的环保观鞭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