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整体经济实力已相当于15年前整个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7日电(记者叶国标)启幕于1990年4月18日的浦东开发开放,即将走过15年光辉历程。7日,浦东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表示,目前,浦东的整体经济实力已相当于15年前的整个上海市。

  张学兵说,浦东开发15年来,GDP年均增长19.2%,2004年浦东GDP达1790亿元,约为1990年开发之初的30倍,整体经济实力相当于15年前整个上海市。浦东已成为上海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成为上海建设国际经济、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最新统计显示,2004年,浦东工业总产值突破35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到43%;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47%;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00亿美元。

  浦东土地面积5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0万人。浦东以上海市1/8的人口、1/1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上海1/4的GDP和工业总产值、1/2的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合同利用外资252亿美元,占到全市的1/3。

  张学兵指出,四大国家级开发区的迅速崛起,强化了浦东的综合服务功能,成为驱动浦东经济快速增长的四个轮子。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现已聚集311家中外资金融机构、4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4家国内大企业总部以及近4000家各类中介专业服务机构,其中80家外资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占到中国大陆外资银行的半壁江山。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交额占到全国的80%,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交易量占到全国的57%,其中铜期货成为全球三大定价中心之一。

  外高桥保税区吸引外企8064家、外资102亿美元,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物流功能不断增强。金桥出口加工区2004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34亿元,在全国各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名列第二。张江高科技园区“硅谷”、“药谷”初露雄姿。张江吸引的微电子产业投资总额占到全国的1/2,已建成投产和在建的8英寸芯片生产线有9条,产能约占全国60%。软件产值和出口额分别占全市的1/3左右。生物医药产业初步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格局。目前,聚集张江的中外研发机构特别是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达139家,近5000名归国留学人员在张江创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