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九大高原湖泊 云南200万群众告别不良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2:4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7日电(记者李亚杰、刘娟)打捞河道内的垃圾、开展生活垃圾收集、宣传生态环保意识……记者7日从共青团云南省委获悉,在以共青团员和农村青年为主体的生态环保志愿者的积极努力下,全省九大高原湖泊流域近200万名沿湖各族群众逐渐改变了不良的生产生活习惯。

  共青团云南省委青农部部长马德芳介绍说,九湖流域的村民们看到青年环保志愿者定期或不定期地打捞河道内的垃圾,还向他们讲解环保知识,自己也切实感受到水比过去清了,湖里垃圾也少了,环保的意识逐渐就建立起来了。

  据了解,云南省广泛动员青少年对高原湖泊实施生态监护。目前全省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共建立生态监护站17个,生态监护队86支,组织生态监护队员2600多名,动员了10多万名青少年参与此项生态监护活动。

  这些生态监护站和监护队,广泛开展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劝阻使用塑料等污染产品,禁止向湖泊及其支流倾倒生产、生活垃圾,宣传环保意识和生态观念等活动,促进了周围群众观念的进步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形成,从源头上遏制了污染物的随意排放。

  滇池、洱海、抚仙湖、泸沽湖等九大高原湖泊流域,是云南省工业和城镇人口相对集中、农业资源较为富集、旅游业发展方兴未艾的地区。当前,九大高原湖泊流域主要污染源是流域群众生活污染,湖泊富营养化状况越来越突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