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子再次周游列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3:12 青年参考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04年11月“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挂牌时,相当引人瞩目。这不是什么传授儒家思想的学院,而是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在境外设立的汉语学校,希望通过非营利的孔子学院,教授外国人汉语,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

  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世界上汉语学习的前景也一片大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每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学生正在急速增加。单是来自韩国的报名人数,2000年只有4765人,2004年已猛升至21804人。据统计,中国目前全职和兼职教授汉语作为外语的合格老师只有6000位,却得应付中国本地的7万名学生和全球3000万学员,缺口之大,反映了国际上对汉语学习的需求越来越大。

  中国教育部采取主动设立孔子学院之举十分高明。综观目前在世界各地较有影响力的英国文化协会、法国语文学院、歌德学院,都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兴起的欧洲文化机构,先是以语言教授为起点,进而通过语言,弘扬了本国文化。

  法国语文学院在3家之中创办最早,始于1883年。法国在1870年普法战争中落败后,在社会各界名人的支持下,创立了法国语文学院,通过推广法文、传扬法国文化来维持法国的影响力。英国文化协会则是上世纪30年代,由英国外交部资助成立的文化机构,统战味道更加明显。歌德学院是1951年承继德国学院创立,首项任务是在德国境内培养德文老师。歌德学院也是语言先行,教授德语,进而接替了德国在国外文化机构的使命。

  中国在境外成立孔子学院,与这几个欧洲大国的文化机构相似。它的高明,在于中国不再是被动地等待留学生来华,而是有意识地培养发挥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所谓的“软力量”。根据约瑟夫·奈的定义,软力量是一个国家通过吸引,而不是强制或报偿所能发挥的影响力。它的魅力源自于该国的文化、政治理念、政策。中国的崛起,需要其他国家的深切理解。而除了经济,语言和文化在中国历代都是一股重要和难以估量的柔性力量。

  为什么中国的语言文化学院要以“孔子”命名。乍听之下,它似乎完全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因为孔子是中国文化的重要代表人物。但是有趣的是,当孔子准备周游列国到境外去代表中国时,他在当代中国却未必找到一个人们看得到、找得着的位置。孔子数千年后还是这样,注定是要到自己家园以外去寻找天地的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