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王星引发印尼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3:12 青年参考

  德国《图片报》

  就在世界各国科学家对3月28日深夜发生在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的大地震的成因争执不下时,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给出了一种全新的说法: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天王星在沿着自身轨道运行时,对地球赤道附近的构造板块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由此引发了一场天翻地覆的海底大地震。

  在德国《图片报》3月30日的题为《离奇的天王星》的封面报道中,援引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权威科学家的话称,天王星拥有一个能量巨大的“四极磁场”,对地球产生了强大的引力,就像一台超级“宇宙真空吸尘器”,使诸多地球构造板块离开了原来的地质基床。又因为天王星距离地球赤道较近,所以其引力对地球赤道附近的板块作用较大,由此在该地区引发了一场强烈地震。科学家们进一步解释说,天王星的吸力大到足以吸引地球赤道附近的带电尘粒,由此引发了地球外壳的变动,从而爆发了一波波海底地震,并在海上掀起了阵阵巨浪。

  据报道,近年来天王星对地球的引力比以往要大得多,因为天王星的运行轨道有日益靠近地球的趋势。原来天王星与地球间的距离为31.4亿公里,现在,由于天王星运行轨道的变化,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已变为25.9亿公里。据估计,这种日益趋近的势头将一直持续到2012年。由此,《图片报》指出,未来10年,人类还将面临由于天王星引力增大而引发地震的威胁,直到天王星悄然退至“外太阳系”(“内太阳系”包括太阳、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外太阳系”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

  在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中,天王星是距离太阳第七远的行星,它的体积位居第三,仅次于木星和土星,约为地球的65倍,质量相当于地球的14.63倍。天王星以每秒6.81千米的平均速度绕太阳旋转,公转周期为84年。最奇特的是,天王星的自转轴几乎倒在它的轨道面上,也就是说,它是“躺”着自转的,而其他行星都是“站”在轨道面上自转。因此有人猜测,天王星可能是被一个天体“撞倒”的,但目前这种说法还没有得到证实

  一直以来,天王星的奇特自转被称为太阳系起源中的难解之谜。其赤道的磁感应强度比地球略低,但内部磁场很强,所包含的能量是地球的50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