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片里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3:12 青年参考

  《清朝:中国魔法师》

  (Tchin-Chao:The Chinese Conjurer)

  (1904年)

  导演:乔治·梅里爱

  一个留着辫子的中国魔术师,先把一柄扇子变成一支阳伞,阳伞中跑出一条狗,接着狗变成一个女人……这部片长3分钟的影片,也许是中国人的形象第一次出现在银幕上。

  《风筝》

  (The Magic of the Kite)

  (1958年)

  导演:罗杰·比果、王家乙

  主演:阿兰·阿斯提、张春华

  本片完成的那一年,恰逢戴高乐重新在法国执政。6年后,中法正式建交。

  法国男孩皮埃罗偶然捡到了一只从中国飞来的孙悟空风筝,上面还附有中国孩子宋小清的一封信。晚上,皮埃罗梦见孙悟空带着自己和妹妹来到北京,与宋小清一起在天坛放风筝。次日,他与朋友们一起写了一封回信,期望把法国孩子的友谊带往中国。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合拍片”,曾获威尼斯电影节圣·乔治奖。法方导演和演员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影片中有不少时代的印记,今天看来也许会让人感慨良多。例如,法国的孩子们听到皮埃罗梦中见到的新中国的繁荣时,不由得发出一声叹息:“人家跑在我们前头啦!”

  《中国姑娘》

  (La Chinoise)

  (1967年)

  导演:让-吕克·戈达尔

  主演:安娜·威亚则姆斯基

  影片描写了一群巴黎的大学生对当时在中国爆发的“文革”的向往和身体力行。他们阅读毛泽东的文章,用红色来装饰自己的房间,语录和口号成为日常生活的口头禅。“文革”符号与法兰西的文化背景拼贴在一起,给人以十分异样的感觉。

  戈达尔在影片中没有使用任何职业演员,主要角色全部由巴黎的大学生扮演。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影片似乎是对一年之后的巴黎“五月学潮”的某种预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