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让我们说塞万提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3:12 青年参考

  西班牙政府将2005年命名为“塞万提斯年”,并以多种形式在欧洲和南美等一些城市组织纪念活动。1605年1月,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创作的长篇小说《堂吉诃德》正式出版,并成为当时最畅销的书。400年来,《堂吉诃德》通过多种文字被介绍到世界各地,骑士堂吉诃德的形象打动了成千上万的读者。事实上,20世纪,在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诸如“虚构与真实”、“叙事方法”与“元小说”等问题的讨论中,《堂吉诃德》不断获得新生,以至于在2002年由诺贝尔文学院等有关机构举办、54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作家和文化名人参加的“人类伟大作品”的评选活动中,它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名列第一。

  塞万提斯开始写作《唐吉诃德》是在1602年。以那一年为基点,在这之前,他陆续写过几首诗歌、几个剧本。但这些作品表现平平,之后有短篇小说集《训诫小说》,写作时间在1605年至1613年之间,收入12个短篇;1613年有长诗《帕尔纳索斯游记》问世;1615年写出较有影响的剧作《八出喜剧和八出幕间短剧》;1617年完成《贝雪莱斯和西吉斯蒙达历险记》,这也是塞万提斯最后一部长篇小说。这些作品无论是思想深度还是艺术成就,它们都远逊于《堂吉诃德》,于是随之产生的一个尴尬的结局是,塞万提斯的一生好像只有一部《唐吉诃德》。

  后人读《唐吉诃德》,总是自然地以为唐吉诃德说的正是塞万提斯自己。其实也难怪,塞万提斯的坎坷一生和博览群书后那理想化的书生气质,加上16世纪由盛转衰的西班牙现状,就已经很“唐吉诃德化”了。塞万提斯出生于一个贫困之家,不安于现状的他参加了西班牙驻意大利军队,在著名的勒班多大海战中,带病坚守岗位的塞万提斯在激烈的战斗中三处负伤,以至被截去了左手。当他返回祖国探亲时,途经法国的马赛海岸,突然遭到海盗袭击。海盗们认为塞万提斯是贵族,向他索要巨额赎金,为防止这个“有钱人”逃跑,还给他戴上了脚镣和手铐。因为不能筹到巨额赎金,塞万提斯在阿尔及尔被囚禁5年,直到1580年才获得自由。在这之后直至死亡,塞万提斯始终生活在贫困潦倒之中。如此悲剧的人生,让塞万提斯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们,了解到社会下层人们的生活,而他的《堂吉诃德》正是对这一经历的临摹,尽管不无幽默夸张之处,但即使笑,也是那种带着泪的无可奈何的笑。

  这里有段插曲。1615年,西班牙大主教为皇室联姻的事去拜访法国大使,大使的几位随员向他询问塞万提斯的情况,这位大主教说:“他是一位士兵,一个小乡绅,很穷,已经老了。”法国大使的随员顿感诧异:“这样的人才,西班牙为什么不用国库的银子供养他?”西班牙大主教说道:“假如他是迫于穷困才写作,那么,愿上帝一辈子也别让他富裕,因为他自己穷困,却丰富了所有的人。”——以塞万提斯的悲惨换来了经典,这种结局到底幸运还是不幸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