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年后,中印重启边界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3:12 青年参考

  3月30日,为期两天第15次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两国工作组在停顿近两年多之后,首次就边界问题举行的重要谈判。4月9日,中印还将在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前举行特别代表第5次会晤,以探讨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

  外交人士认为,这是继今年初中印首次战略对话后,两国掀起的新一波边界谈判热潮。

  中印商讨交换西段边境地图

  此次工作组会议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和印度外交秘书亚姆·萨兰参加,旨在为温总理访印做好准备。双方在会议中决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作为中印双方边界问题的特别代表,将在温总理访印前举行第5轮会晤。萨兰3月31日评价说,此次为期两天的工作组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是两年来首次召开工作组会议,因此意义非凡。”

  据外电透露,为期两天的工作组会议为早日解决长期未了的边界纠纷寻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途径,并且制定相关谈判指导原则,并从全球战略和宏观角度来加强两国之间的建设性伙伴合作以及其他一些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

  会谈前据香港凤凰卫视报道,此次两国边界问题联合工作组将商讨交换西段边界地图的事宜。如果双方达成一致,将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此前,中印双方已就中段边界交换过地图。不过,目前尚无这一问题的官方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印中就边界争端已接近达成协议,并估计在温家宝访印时双方签署一项关于边界谈判的指导性原则协议。该报还援引印度官员的话说,根据不迁徙当地居民的原则,中印将大致维持目前“实际控制线”的现状

  印方新代表出身情报系

  近几年的两国边界谈判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中印边界问题作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要想彻底解决,还需要时间,也需要在两国政府认可的政治指导原则下开展工作。两国特别代表会晤机制的使命之一就是制定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从目前来看,即将举行第5次会晤以及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期间,双方有可能达成共识

  不过由于印度前谈判特别代表迪克西特在今年1月不幸去世,这次参加中印第5轮高层谈判的印度特别代表依据传统换成了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与两位前任米什拉以及迪克西特不同的是,出身情报系统的纳拉亚南对于中国事务不太了解,但这不影响他成为特别代表,因为这次对话涉及的多是国家安全利益的问题。让国家安全顾问兼任特别代表表明国大党政府对于中国问题的高度重视。

  印度外交部长辛格曾说:“在全球化的世界,边界已经不再是问题。”这意味着在领土问题上持相对固执立场的印度正在表现出相当的灵活性,通过中印两国边界特别代表会晤加上联合工作组会晤和专家组会晤三个层次机制的运作,中印之间边界问题的解决应该有较好前景。

  中印目前正在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进行谈判。在这些原则达成协议之后,双方将开始进行具体的划界谈判。

  链接

  艰难曲折的谈判之路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中印边界全线从未正式划定,各段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争议,双方争议地区面积共约125000平方公里,其中东段就是著名的麦克马洪线地区,大约9万平方公里。中段约2000平方公里。西段主要是中国新疆和西藏接壤的阿克塞钦地区,约33000平方公里。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印处于严重对峙状态,两国未能就边界纠纷进行谈判。1981年,黄华副总理兼外长访印,打开了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大门,双方决定就边界分歧进行定期对话,奠定了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这个有重大分歧问题的基础。

  1988年12月,印总理拉·甘地访华,双方同意建立关于边界问题的副外长级联合工作小组。迄今两国副外长级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已举行了15轮会谈。

  2003年6月,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建立“中印边界谈判特别代表会晤机制”。从2003年10月23日新德里首次会晤迄今,双方共举行了4次会谈,并即将举行第5次会谈。

  2001年6月,中印双方就中段争议区取得共识,2002年11月双方正式交换了描绘双方边界控制线的地图。但是,初步得到解决的中段争议区占全部争议区不到2%,中印边界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东、西两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