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文的诗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3:12 青年参考

  我是在大学毕业那年买到康斯坦丁·帕乌斯托夫斯基的《金蔷薇》的,薄薄一册,用个耳熟能详的词说,这叫“感动过一代人的文字”,知名学者如刘小枫等都动情地描述过读《金蔷薇》的回忆。帕乌斯托夫斯基因此被尊为“散文大师”,前两年他的回忆录,六卷本《一生的故事》出版,不出所料地被选为年度的最佳引进版作品。

  但很可惜,《金蔷薇》给我的感觉却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每读每昏昏欲睡,此后买的帕氏《散文的诗意》更加深了这一印象,文句中的疏懒、恬淡似乎无法跟年轻人的激情达成默契。帕氏散文的诗意与其说来自“美”,不如说源于“真”,然而,“真”与作者的思想深度无涉,真诚足以造就文字的清澈见底,但如果文字本身是肤浅的,真诚也无能为力。在我看来,《金蔷薇》至多只是夏夜四下流散的清风,始终没有拨云见月的力量。

  我的苛刻在读了帕氏的忆旧散文《一个普通人——回忆康斯坦丁·费定》之后有所缓和,这篇文字收入《布拉格一瞥--新世纪〈世界文学〉散文精华》。帕氏的文字依然朴实,段落依旧短促,不过,隔了数年之后,我似乎能够体会作者与费定的友谊,以及他何以一贯采用的这种写法了:“我们所有人,即使已经上了年纪,都跳起了华尔兹——仅仅是因为好心情,出于顽皮。费定跳得非常出色,他平静地跳着,甚至有些迁就。在他身上,从前的演员又苏醒了。在跳舞的时候,他和他棱角分明的侧影,使我觉得就像是北方民间史诗中的一个英雄。”

  我不由揣想我何以发生这种理解上的变化。至少在一点上,帕氏的散文是独一无二的:他从没有改变过自己的写作风格,不紧不慢的,淡看世事沧桑的风格,仿佛从创作伊始他就是一位长者。他暗示自己是“上了年纪的”人,对到了这样年龄的人来说,“缓慢”、“闲适”乃至“简单”的确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无论《金蔷薇》还是现在的这篇文字,都是年龄产生的通透,产生的对平淡生活、平淡感情自然而然的亲近。

  《布拉格一瞥》是近年来我读过的最好的一本散文文集,尽管其中所收的几篇俄苏作家散文,相对而言都不能完全对我胃口——我更喜欢英国作家戈尔丁那篇蕴藉厚重的历史散文《温泉关》,更喜欢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沉郁愤激的战后随笔《马尔维纳斯,一年之后》,更喜欢德国作家马丁·瓦尔泽堪为本民族代言的书业和评奖受奖演说。只有在比较之下,俄苏散文才显示出其独有的特色——它们特别带有地理环境的特色:宁静、散漫,充满着大自然气息的诗意,而帕乌斯托夫斯基的文章则是其中的典范。放在这本字字珠玑的文集中,这种诗意并不突出,然而没有帕氏的散文世界,必定是不完整的。

  《布拉格一瞥》,《世界文学》编辑部编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