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就是麋鹿”(奥林匹克在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俊
“我就是麋鹿”(奥林匹克在中国)(组图)
  来到位于北京南郊大兴区的麋鹿苑,就像走进了一个自然动物的乐园。这里的副馆长郭耕带着我一边前进,一边不停地指给我看,“那是斑鸠,每天都停在那”,“快看,那只猫头鹰,声音小点,别吓着它了”,“听,这是天鹅的叫声”!

  走进郭耕的办公室,最显眼的是挂在墙上的一黑一白两簇长毛,“那是朋友送的牦牛毛,比较喜欢。”当我坐定后,谈起这次采访的主题麋鹿时,郭耕“哈哈”一乐,爽朗地说道,“我就是麋鹿!”

  麋鹿申吉背后人

  提起麋鹿申请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郭耕兴致勃勃地谈起了不久前在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栏目上,和各个申请吉祥物的代表者正面交锋的故事。

  那次出席的有代表熊猫的刘忠仁,他是北京亚运会时“盼盼”的设计者;还有代表美猴王的六小龄童章金莱,以及推荐兔儿爷的民间艺人白大成。在崔永元的穿针引线下,各路代表侃侃而谈。一开始,在场观众都偏向具有较高群众基础的的美猴王和兔儿爷。轮到郭耕发言时,他先风趣地抢了一把其他吉祥物的风头,“都说熊猫胖胖的,全身上下没有一处肌肉,而我们麋鹿,一身全是肌肉”;“《西游记》唱的歌,敢问路在何方,其实也是为我们麋鹿造势呀,敢问鹿在何方嘛”,几句话把全场观众都逗乐了。后来在现场观众的调查中,麋鹿竟然最后占据了上风。

  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同时也是北京市政协的一名委员,郭耕在2003年底的市政协会议上首先提出了推出麋鹿作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创意,随后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李延生的支持。一边忙于著书立说科普宣传的郭耕,一边还忙于奔走在各高校、中学、企事业单位之间,义务为大家做生态保护和有关麋鹿的讲座,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

  醉翁之意不在酒

  看着一说起麋鹿就滔滔不绝的郭耕,实在不忍心提出打消他积极性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仅凭这位务实的科普工作者和他同事们的力量,还不足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麋鹿。

  郭耕轻轻地叹了口气:“其实我也知道,当6月1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公布时,麋鹿的希望不是很大!”明知道成功的把握很小,但还是全身心地扑到上面去。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郭耕只是想借奥运的东风,让更多人知道麋鹿,唤醒更多人的生态保护意识。因为麋鹿是一种一度在中国灭绝,又经中外保护人士努力,得以拯救的野生动物,其失而复得的身世本身,就不难悟出这样的道理———麋鹿曾因“迷路”而流离失所、险遭绝种之灾,我们不能再让它重蹈覆辙。

  目前,在郭耕和他的同事的努力下,麋鹿苑已被建成一个以保护麋鹿为主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场所,而且还是一个以开展自然、历史、文化生态探游及环保活动为特色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里还在不断建设和完善中,但仍每天接待不少游客。有时,郭耕也会亲自做导游。

  采访过程中,郭耕办公桌上的两部电话从没停过,看得出来,这个称自己为“四不像”的男人全身心地扑在麋鹿的世界里。可能麋鹿很难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但是麋鹿却一定会让更多的人所了解,更多的人在面对自然时不会“迷路”。

  链接:麋鹿,俗称“四不像”,是一种极富传奇色彩和物种研究价值的哺乳动物、偶蹄目、鹿科动物。1865年,法国神甫大卫在北京南部的皇家猎苑中发现它,并于1866年运到巴黎。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皇家猎苑被抢,麋鹿从此在中国灭绝。1985年,经过中国政府努力,22头麋鹿从英国返乡,重归南海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08日 第十版)
“我就是麋鹿”(奥林匹克在中国)(组图)
青年画家扈国顺设计的麋鹿吉祥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