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操最蠢(读读写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7: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孟庆德

  正在敲字,忽然有电话打来,拿起一听是个熟人。因为熟识,又好像和人打赌急着找答案,对方也不寒暄,上来就问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问题:“你说《三国演义》里谁最蠢?”愣了一愣,想了一想,凭以往的印象告诉对方,应该是蒋干,并把为什么说蒋干最蠢的理由跟他说了一遍。放下电话,有些不踏实,怕把《三国演义》中更蠢的人忘了,冤枉了蒋干,便在脑中将《三国演义》中能想起来的人物又都打量了一遍,最后得出结论,应该是曹操最蠢。

  曹操爱才,赵云长坂坡千军万马之中如入无人之境,皆赖曹操嘱咐不要要他性命,这才冲了出去,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曹操的态度好像也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正因为这样,蜀国若没了诸葛亮没了关张赵马黄也就等于没了智囊没了大将,曹操那里却兵山将海谋士如云。人才多了是好事,可不曾想这里就有了个蒋干,赤壁之战曹操大败,曹操率二十七骑归回南郡大哭说:“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失也。”奉孝在决不会使曹操有此大失,曹操的大失却全亏曹操用了蒋干。

  曹操乃乱世之奸雄,《三国演义》这一句话,竟成了曹操的盖棺定论,中国的国粹京剧也给曹操画了一张大白脸。既然是乱世奸雄,那应该绝顶聪明,可是当蒋干从帐下走出来说“某自幼与周郎同窗交契,愿凭三寸不烂之舌,往江东说此人来降”,曹操却大喜,信了他的话,真就让他去了,以致使诸葛亮说出那句“今蔡、张两人既死,江东无患矣……吾闻曹操换毛、于禁为水军都督,则这两个手里,好歹送了水军性命”,这就等于把曹操进攻东吴的最大要件判了死刑。要件既已被判了死刑,当已经盗过人家书信的蒋干仍不忘自己是周瑜的老同学再次要往东吴打探消息的时候,曹操又大喜,又让他去了,不幸又引回个庞统,中了个连环计,竟把已经被判死刑的那最大要件又给绑上,仿佛置身戒备森严的法场,想冲出都万不能够了。

  曹操蠢,杀了蔡瑁张允后马上还能明白,吃了赤壁大亏后还知道反省。倒是那个蒋干,他既帮周瑜让曹操杀了蔡瑁张允,又带庞统让曹操链接了战船,秉着一颗对曹操的赤胆忠心,蒋干得意洋洋自以为是在帮曹操的忙,却处处要曹操的命,把曹操一辈子的心血弄没了大半,也让刘备和孙权大笑了一场。人们常说,知道自己蠢的,还不算太蠢,不知道自己蠢的,才是真蠢。有了蒋干,曹操是倒了八辈子大霉了。既然这样说,应该是蒋干比曹操更蠢才是。可是,《三国演义》第九十六回《孔明挥泪斩马谡,周鲂断发赚曹休》,诸葛亮在挥泪斩马谡后哭着道出了对曹操也是对他自己用人不当的批判。诸葛亮说:“吾想先帝在白帝城临危之时,曾嘱吾曰:‘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今果应此言。乃深恨己之不明,追思先帝之言,因此痛哭耳!”

  《三国演义》里的曹操有一句名言:“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因了这句话,人们认为《三国演义》里最狠毒的是曹操。其实,曹操在有些方面并不是特别狠。诸葛亮派出马谡失了街亭,他披鹤氅戴纶巾引二小童走上城楼凭栏而坐焚香操琴一番做作吓退了司马懿的大军,待马谡归来,他怒斥马谡“今败军折将,失地陷城,皆汝之过也”,虽有参军蒋琬劝他“今天下未定,而戮智谋之臣,岂不可惜乎”,他终还是把马谡给斩了。曹操的胸怀却比诸葛亮大。曹操赤壁大败,一路之上大笑三回,走进南郡大哭一场,回到许昌之后,他并没有责罚蒋干,蒋干似乎也终于知道了自己的分量,从此再不好意思弄什么大动静了。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8日 第三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