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姆斯特丹印象(别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7: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冯步云

  2004年7月11日至2004年7月21日,我作为江苏省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考察团的一员,出访欧洲。公务活动之余,借机游览了北欧、西欧几国,历时11天,行程约25000千米。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首都,也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是欧洲著名的文化艺术城和旅游中心。阿姆斯特丹的街道并不宽敞,可能是出于环保的考虑,在城市交通上,出行工具主要是有轨电车、自行车。荷兰人自行车的拥有量非常高,在比例上和中国差不多,阿姆斯特丹还有自行车专用道。饶有兴趣地观赏了阿姆斯特丹沿街的建筑,就如同参观建筑艺术博物馆一样:市区沿街房屋具有浓厚的北欧情调,风格各异,浑然一体,煞是有趣。值得注意的是,阿姆斯特丹的房子都盖得窄而高,猜想可能是土地少的原因,问过导游,确实如此:据说荷兰曾经有个法令,按照门的宽度来征税;因此,家家户户都把门做的很窄,借以避税。

  阿姆斯特丹有世界最著名的红灯区。红灯区在政府的管理下,井然有序,成为阿姆斯特丹的一道风景,是政府税收的一大来源。红灯区坐落在阿姆斯特运河畔,街头巷尾整洁干净,似乎是正而八经的做着“生意”。街区里还有专门的“真人秀”表演。

  7月14日,去阿姆斯特丹的风车村游玩,风车是荷兰的标志。风车村生态环境极好,空气清新,柔软葱绿的草地、遍野的花卉(荷兰国花郁金香到处可见)、野鸭游弋的湖泊,气氛宁静而幽闲,三座有年代的大风车迎风而立,浑然天成地耸立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随风转动;一座座别致漂亮的别墅式小木屋不经意地散落在村中,仿佛生长在绿草清水间;木屋周围的草地、沟渠和水塘里,随处可见鸡、鹅和灰鸭,旁若无人地觅食、嬉戏……;不远处,三三两两的白色绵羊,在绿色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

  结束风车村的游玩后,乘车回到城里,换乘游船,游览阿姆斯特河(用时1小时、6欧元/人)。荷兰多风车,也多运河。首都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地势低于海平面1至5米的“水下城市”,有北方威尼斯之称。运河中的各种“船屋”使市容别具一格。坐在船上,两岸风光一览无余,美不胜收,使人心旷神怡。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8日 第三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