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阮玲玉弃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50 今晚报

  在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年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女明星的忌日七十周年,这就是于1935年3月8日吞下大剂量安眠药自杀身亡的悲情明星阮玲玉。

  1925年的冬天,明星影业公司正在筹拍《挂名夫妻》,一切准备就绪,由公司在当时的几家大报纸同时刊登招考女主角的广告,卜万苍亲自主持考试。当时虽是大公司招考女主角,但由于社会风气仍旧很保守,名门闺秀不敢轻易抛头露面尝试一下演戏的滋味,一般女学生和职业女性也只是向往而已,不似今日名导招验女主角之争先恐后的踊跃情形。广告刊登后的第二天上午,公司的工友领着一位穿着不算华丽的小姐走进办公室,说是来应考《挂名夫妻》女主角来的。因为是第一位应考者,卜万苍导演十分仔细地询问,并在问话中特别留意这位小姐答话时的神情,大约只谈了二十分钟左右,卜导便毅然做了录取的决定,别人忙问他原因,卜万苍答:这位小姐像有永远抒发不完的忧伤,令人怜爱,是个难得的悲剧演员。

  这位被卜万苍一眼看中的女主角,就是默片时代,拥有万千影迷的阮玲玉。以后阮玲玉在影坛大获成功,证明卜万苍的慧眼识人,从《挂名夫妻》开始,阮玲玉一举成名。但是,卜万苍将阮玲玉定位在“悲剧演员”,无意中却暗合了阮玲玉日后的命运。

  阮玲玉从影十年,给影迷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银幕形象,如《故都春梦》、《野草闲花》、《桃花泣血记》、《三个摩登女性》、《城市之光》、《新女性》、《神女》。在事业上的极大成功,掩盖不了阮玲玉在生活在家庭内部的挫折与不幸,婚姻上的几次选择失误,更是埋下了置人于死地的祸根。我研究中国电影历史,得出一个个人结论:一个女明星在影坛上的成功与持久必须有坚固的家庭后方做基础,一个女明星的第一次婚姻对她一生的影响至关重要。另一位影坛巨星“金嗓子”周璇的命运与阮玲玉有相似之处,第一次婚姻失败之后,接二连三的不幸将接踵而来。

  阮玲玉死于“人言可畏”,各种小报的推波助澜落井下石大泼污水也难逃其咎。正在阮玲玉打官司之际,各报连篇累牍地以“私生活”、“秘闻”、“通奸”、“艳闻”之类的醒目字眼招徕读者,使得阮玲玉遭受内外夹攻,不堪重负,最终选择绝路。鲁迅先生曾经严厉抨击那些小报文风——“上海的有些介乎大报和小报之间的报章,那社会新闻,几乎大半是官司已经吃到公安局或工部局去了的案件。但有一点坏习气,是偏要加上些描写,对于女性,尤其喜欢加上些描写;这种案件,是不会有名公巨卿在内的,因此也更不妨加上些描写。案中的男人的年纪和相貌,是大抵写得老实的,一遇到女人,可就要发挥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就是‘豆蔻年华,玲珑可爱’。一个女孩儿跑掉了,自奔或被诱还不可知,才子就断定道,‘小姑独宿,不惯无郎’,你怎么知道?一个村妇再醮了两回,原是穷乡僻壤的常事,一到才子的笔下,就又赐以大字的题目道‘奇淫不减武则天’,这程度你又怎么知道?这些轻薄句子,加之村姑,大约是并无什么影响的,她不识字,她的关系人也未必看报。但对于一个智识者、尤其是对于一个出到社会上了的女性,却足够使她受伤,更不必说故意张扬,特别渲染的文字了。然而中国的习惯,这些句子是摇笔即来,不假思索的,这时不但不会想到这也是玩弄着女性,并且也不会想到自己乃是人民的喉舌。”

  阮玲玉之死,是中国电影史的一块伤疤,是社会的耻辱。每个人从中都应该获取教训与警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