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日集团党委书记梁正彦笑谈敢把“受敲诈信”给员工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焦向阳 通讯员穗纪宣

  2001年,梁正彦接任广日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广日集团驶入了快车道,主要经济指标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梁正彦到广日集团上任之初,该集团内部对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缺乏科学性和民主意识,2001年上半年,集团利润总额下滑47.64%。

  梁正彦上任后,首先把思想作风建设作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他深有体会地说:“懂团结是大聪明,搞团结是大方向,会团结是大本事。”

  梁正彦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和班子成员一道,将企业带出困境,并创造出辉煌业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要求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把追收应收货款、物资采购和降低生产成本作为企业效能监察的工作重点,认真开展效能监察活动。

  不当“太平官”的梁正彦坚持加大执纪办案的力度,1999年,查办机电集团属下驻香港某公司总经理林某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炒股、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查处广州仪表厂原厂长林某受贿131万元的大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1997、1998年,机电集团共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5宗,先后对存在问题的93个单位124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警示诫勉谈话,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梁正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这么一件事:有一次,他收到一位陌生女人的来信。信中要他给她汇一笔“消灾费”,否则,就把他的隐私给抖出来,让他吃不了兜着走。梁正彦没等她来抖,自己先把它“抖”出来了。他把信展示给集团公司的员工们看,一脸不屑又不无自豪地说:“真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想用这种小伎俩来讹诈我,也不打听打听,俺老梁可是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过的,响当当的正派人,不吃这一套。”

  沽名钓誉不是梁正彦的品行。他说,多做少讲,尤其是不要宣传我本人。一些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多次邀请他进入“中国改革风云人物”、“中国优秀企业家”的行列,他都一一婉言谢绝了。“重事业,轻名利”、“把鲜花和赞扬声给予同事和下属”才是他做人的准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