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考港校至少得有40万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报考港校至少得有40万港元

  8所香港高校每年就读费用约10万港元,本月底将在广州举行招生咨询会

  华附高三学生小陈目前面临着“三难”选择:是集中精力报考自己心目中的北大,还是选择亲友们推荐的香港高校,或是听从父母的安排赴英国留学?综合各方面因素后,香港高校成了小陈的首选,但摆在她面前的唯一顾虑是:一年10万港元的高价费用,究竟值不值?

  广州生源具语言优势

  继去年香港特区政府允许香港8所公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香港教育学院)面向内地10所城市招收自费生后,今年8所高校的招生范围更是扩大到全国17个省市。

  与香港距离不过两小时车程的广州更成为各大高校瞄准的最主要生源地之一。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近期都将专门在广州举行招生说明会,期望吸引更优秀的学生。各高校的招生名额今年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港大今年将在内地招收200到25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除港大外,浸会大学今年在内地招收100人,城市大学招150人,理工大学招200人。至于在广州的具体招生名额,各高校负责人表示,并没有划定具体名额,招生时将择优录取。但由于广州学生具有懂粤语的优势和地理位置的便利,香港高校认为广州学生应该能更快适应香港大学的生活,因此希望开拓广州生源市场。

  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本月开始将陆续在广州展开一系列招生活动,报名日期5月31日截止。各高校对考生要求均非常高,除了要求高考成绩须达到第一或第二批本科线以上外,内地生还必须通过严格的“英语关”。

  高价学费令学生却步

  尽管香港高校均对广州学生伸出“橄榄枝”,但广州学生的反应却并不热烈。

  据统计,广州学生报考香港高校的人数与北京、上海相比并不多。去年,香港大学在上海录取了60名学生,在北京录取了29名,在广东仅录取了21名;去年深圳有288名上国家重点线的学生报考香港科技大学,但广州地区高分学生报名的却不多。

  “主要是因为费用太高了。”华附学生小陈表示。他称,不少同学都有报读香港高校的意愿,但高价学费和生活费却令不少人望而却步。

  记者了解到,在这8所高校中,除香港中文大学每年学费为8万港元、香港科技大学本科学费每年为6万至8万港元外,香港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等7所院校本科学费每年多为6万港元左右,加上约5万港元的住宿、生活费,留学香港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达10万港元以上。一般获得特区政府自主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为三年制,但由于香港的中学制比内地多一年,因此内地考生进入香港高校后都必须先修读一年的预备课程,即修读本科时间一般为四年。

  内地生学费高于本港生

  据了解,香港本地学生一年学费为4万港元,从去年开始,香港政府将内地生收费上调至6万港元。

  香港中文大学有关人士透露,以往少量内地生的学费与本地生源一致,但随着招生名额增加,纳税人认为继续这样将加重香港政府财政负担,所以略有上调。

  报考要求

  高考成绩须在第一、二批分数线上

  各高校均要求招生对象的高考成绩须达到其所在省市的第一批或第二批分数线以上。

  考生须具备较好的英语听写水平

  由于香港高校实行全英文授课,因此各高校在入学时都严把“英语关”。香港大学和香港科大则要求考生必须参加由学校单独组织的全英文笔试和面试。科大明确要求申请人须高考英文成绩优异。

  港校优势

  毕业被聘用即可申请在港就业

  比起内地重点高校每年约1万元的费用,一年10万港元读大学究竟值不值?接受采访的香港高校负责人均认为,香港高校国际化的特点是其与内地高校相比的优势。

  教研人员来自全球

  香港中文大学的有关招生负责人称,香港高校的学历为国际承认,因此,学生去国外名校继续深造的机会更大。

  香港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内地顶尖大学如北大、清华、中科大、复旦比,科大最大的优势在于香港一直是一个中西文化汇聚的焦点,并在亚太地区成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城市及高效的国际金融中心。在这样一个高度国际化及商业化的环境里,香港科技大学作为一所高度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其师资及校园文化与国际紧密接轨,教研人员来自全球35个国家,各级教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及博士生主导资格,其中75%的教授是从北美62所一流研究型学府取得博士学位的。香港科大所培养的学生毕业出路广阔,不但有机会在香港的跨国机构任职,亦可选择在香港或外地继续深造。

  广州仔无需“适应期”

  与其花40多万港元读香港高校,很多广州学生和家长更倾向于选择英澳等国的高校(英澳等国高校本科学制多为2-3年,每年学费住宿费约20万元人民币)。

  “与国外高校相比,香港离广州近是‘非常大’的一个优点。”香港高校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表达了同一观点。他们认为,香港离广州很近,且生活习惯与广州相似,学生能够快速适应。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出国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来内地招生的8所大学都是香港公立大学,在质量和设备等方面都比较有保证。比起国外一些有可能引发留学预警的不知名学校,香港这8所大学要有保障得多。此外,香港高校只要正式录取了学生,就会帮助其获得签证。

  可“留港就业”最诱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广州中学生,他们谈及香港高校的吸引力时,多首选可“留港就业”。

  广州学生从香港高校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留港就业的几率究竟有多大?

  据香港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内地本科生或研究生毕业后,如被香港本地公司/机构聘用,并获得其提供的薪酬福利条件大致与香港现行相关专业人士市场标准相近,即可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要求和安排申请在港就业。

  香港理工大学2004年毕业的内地生中,52%以一级荣誉学位毕业。不少内地毕业生在香港或海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选择留港工作的毕业生中,不少受聘于跨国企业。

  至于学生和家长们担心的香港就业难问题,香港中文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港府《2007年人力资源推算》专项报告,香港人力需求将由2001年的303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322万人,年均增长1%,而学士学位以上短缺人数将达到3.65万人,“因此内地学生,尤其是具有语言优势的广州学生非常具有竞争力。”

  报考指南

  1 香港大学

  招生数量:200人(内地)

  费用:空缺

  特别提醒:4月17日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召开招生咨询会(详细地址待定)

  2 香港理工大学

  招生数量:预计在内地不分城市招收约200人,招生专业包括旅游业管理、医疗化验科学等42个专业,其中15个专业招收双学位学生

  费用:学费60000港元/年,全年费用约10万港元

  特别提醒:4月30日下午1时30分在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邵逸夫楼303室召开招生咨询会。

  3 香港城市大学

  招生数量:约150名(内地)

  费用:学费每年约6万港元,加上住宿费每年约10万港元

  4 香港教育学院

  招生人数:空缺

  费用:每年支出约为10万港元

  特别提醒:5月31日截止报名,6月至7月上旬举行笔试及面试,7月中旬公布录取名单,暂定8月17日开课

  5 香港浸会大学

  招生人数:100人(内地)

  费用:连同学费及宿费在内,每年总支出约为10万港元

  特别提醒:5月31日截止报名;申请人6月可收到确认通知书;6月中旬至7月初公布第一批录取名单、申请人确认录取资格、缴交学费及办理来港申请;7月初新生到校报到并参加新生辅导

  6 香港中文大学

  招生数量:250名(内地)

  费用:学费每年8万港元

  7 岭南大学

  招生人数:空缺

  费用:每年6万港元,住宿费则约为8700港元,估计每年学习及生活费用合计10万至12万港元

  8 香港科技大学

  招生人数:150人左右(内地)

  费用:一年估计共需10万至12万港元

  特别提醒:5月31日截止申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郑佳欣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张耀波

  图:

  香港理工大学里行色匆匆的学生。

  2002年从深圳到港大就读建筑学专业的马维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