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关泮塘特色民俗活动11日举行 逛仁威庙会观大盆菜乡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小敏 见习记者钟蕴华 通讯员王峥)为乡民祈福,醒狮巡乡,大盆菜宴……4月11日,首届大型“三月三泮塘仁威庙会”将在荔湾区仁威祖庙举行,届时市民还能欣赏到剪纸、泥人、打铜器、压花、制狮头等民间工艺现场制作。

  据了解,为再现西关传统民间文化活动,让市民和游客领略西关民俗风情,政府引导,泮塘村民自发筹款举办本次庙会,并且将首次恢复部分难得一见的乡间民俗活动。

  庙会历时一天。当日庙会将从上午8时45分开始,首先在仁威庙内为泮塘村民祈福,接着是醒狮巡乡;中午泮塘父老在广场设大盆菜乡宴,各乡村民齐集树底下,席地而坐一起吃“大锅饭”。晚上还有舞龙舞狮和“私伙局”等文艺表演。

  仁威庙会四大看点

  1 最大看点——泮塘乡俗。除了祈福、大盆菜乡宴外,泮塘父老邀请石井、芳村、南海等地各友乡的仪仗狮队,一起绕乡巡游。这是泮塘解放后首次恢复的大型巡游,其路线从仁威庙广场出发,经风水基,穿越荔湾湖公园,最后回到仁威庙广场。

  2 特色民间工艺展览。这次庙会沿湖边特设了一条广州民间工艺街。除市民较熟悉的菠萝鸡、剪纸、泥人等,还有较少露面的打铜器、竹织、压花、制狮头等,少而精,且都是本地民间独特的传统工艺,可赏可玩可购。

  3 欣赏西关民居民俗风情区,到广州美食园品尝美食。这是广州唯一以本土地方民俗文化为主题,并与自然历史街区相融合的休闲文化旅游景区,有荔湾博物馆(西关民俗馆)、西关古玩城、西关大屋保护群、麻石街、西关精艺馆、文塔、小画舫斋、蒋光鼐故居等,名珍荟萃,游玩庙会之余大可一一细赏。

  4 游玩仁威祖庙。这一庙宇始建于宋朝,史称岭南第一古庙,是一座保留较完整、有着鲜明的南方建筑特色的古建筑,也是市内庙宇建筑中历史较长、建筑工艺较精湛的典型,人称小陈家祠,木雕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门前华表状石雕龙柱在南方亦甚罕见,东西配殿横匾传为清代广东四大才子之一的状元宋湘所书,称一字千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